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关于手机问题的写作指导和作文素材

发布时间:2021年7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9944浏览:

【写作指导】
    这是一则材料作文。内容涉及手机对人际交往的作用问题,大致归纳为三种观点、两个方向:手机可以联络感情,手机可以使人交到新朋友;低头族只顾玩手机,影响朋友间的感情。(1)手机让现代人际圈更丰富、更多样,更有利于感情的交流与沟通;(2)手机成瘾或发展成手机综合征,就减弱了人际交往的情感温度。

【参考素材】
    (1)理论素材
    长时间地使用手机确实会影响人际关系,会让人越来越封闭,有些自控能力比较差的人容易沉迷于虚拟世界,忽略现实生活的人际交往,进而自暴自弃。——吴月波
    在面对面交谈中,手机会降低移情作用和人的理解能力。——《社会与人际关系杂志》
    手机对亲近度、沟通和交谈质量产生负面影响。——安德鲁·普日贝尔斯基
    谁想起谁,如果没有时间去看看对方,只要轻轻拨通随身的电话,一切都迎刃而解。——佚名
    (2)事实素材
    张先生与弟弟妹妹相约去爷爷家吃晚饭,老人多次想和孙子孙女说说话,但面前的孩子们却个个抱着手机玩,老人受到冷落,说了一句:“你们就和手机过吧。”一怒之下摔了盘子离席。——2010年10月新闻
    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心理学者设计两项实验,探查手机对人际交往的影响。第一项实验中志愿者处于私密环境,均坐在椅子上,附近的桌子上放着其中一人的手机,另一半人则放置个人笔记本电脑。第二项实验有34对互不相识的志愿者参与,要求他们中一部分人聊一些家常话题,一部分聊自己经历过的“最有意义的事件”。对话过程中,同样会在附近的桌子上摆放手机或笔记本电脑。两项实验结果均显示,如果谈话过程中手机出现在视野中,即使没在使用,依然会显著降低志愿者的聊天积极性。
    韩国人质事件就是在第一时间里,有个人质拨通了手机把消息报告给自己的亲人。在媒体还没有得到确切消息的时候,手机已经率先显出了它对人们的最好的作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