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廖行之《清江道中》鉴赏

发布时间:2021年7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9945浏览:

【原文】
    清江道中
    廖行之
    客里春愁万斛量,随身抖擞一奚囊。
    了无池草入诗梦,粗有山花供酒狂。
    半载飞蓬成底事,几钩新月误相望。
    夕阳又傍空山宿,杜宇声中入异乡。

【注释】
    奚囊:诗囊。李商隐《李长吉小传》:“每旦日出,与诸公游,恒从小奚奴,骑距驴,背一古破锦囊,遇有所得,即书投囊中。”

【诗歌鉴赏】
    这是一首羁旅行役诗,抒发了诗人的羁旅漂泊之苦和强烈的思乡之情。诗歌开篇即点出“春愁”二字。“春愁”在这里指乡愁。“客里春愁万斛量”写作者身在异乡,又兼春季,思乡愁苦难以排遣,“万斛”运用夸张手法,极言愁之多。这里将诗人愁苦的抽象情感,化为具象的事物,且用夸张手法加以修饰,增添了诗歌的形象美。“随身抖擞一奚囊”既是对前句的解说,又是诗人才情的抒发。中间两联写游子思乡的梦和漂泊之苦,为下文抒思乡之情蓄势。尾联写游子的苦,诉说不尽。杜宇即杜鹃,又称子规、布谷,叫声凄苦,好似人言“不如归去”之声。此意象原本就有思乡之意,作者回望前半生,感慨时光飞逝,梦中梦到日思夜想的故乡。“异乡”指梦境,在杜鹃声中进入梦境,希望减轻流落的愁苦,不料梦中也尽是诗人的思乡愁苦,从而将诗歌的思乡之情推向高潮。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