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徐铉《送王四十五归东都》赏析

发布时间:2021年7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9965浏览:

【原文】
    送王四十五归东都
    徐铉
    海内兵方起,离筵泪易垂。
    怜君负米去,惜此落花时。
    想忆看来信,相宽指后期。
    殷勤手中柳,此是向南枝。
    【注】“四十五”是在兄弟(包括从兄弟)中的排行,“王四十五”是徐铉的朋友。东都:江都府,即今江苏扬州。负米:指孝养父母。

【赏析】
    首联先写送别时的形势。朋友相别,离愁别绪,本来就够凄苦的了,又值兵乱不绝,更令人焦心,自然在离筵上“泪易垂”。颔联写离别之因,并抒发了诗人的惜别之情。王四十五冒着战乱,回家尽孝,而我只得在此送别,只可惜辜负了春光。颈联语气一转,由伤离而劝慰。一别之后,可以鱼雁往来;相互宽慰,终还有相逢之日。末联说:作者情意殷勤,折柳相赠,君须记取,这是向南之枝。之所以这样写,是因为东都江都在江北,江宁则在江南,友人虽北去,然而思念朋友之时,必定会翘首南望的,所以特地说“此是向南枝”。这样,末联以折柳相赠,慰藉友人,归结全诗。
    此诗表达了朋友间的真挚情意,打写了离别时的缠绵情思,但伤别之中有劝慰,并不一味消沉。诗的语言也平易朴实,颇能感动人。在送别诗中,是一首上乘之作。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