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媒体对受众的积极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55741浏览:

    媒体对受众的积极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为受众提供大量的信息。受众之所以接触新闻媒体,首要目的就是获得各种有用的信息,了解周围世界的变动。只有掌握了大量丰富的信息,才能维持正常的学习活动、社会生产和生活秩序。大到国家的大政方针,小到每日的天气情况,任何风吹草动,都对我们的学习、工作、生产和生活产生着重大的影响。以山东的报刊为例,《齐鲁晚报》、《生活日报》、《济南时报》、《半岛都市报》等都市生活类报纸因其信息量大、新鲜及时、以人为本、关注民生而深受读者青睐。而山东电视台的《生活帮》栏目,大量报道观众关心的事、群众身边的事,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宣传、赞扬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曝光生活中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揭露各行业损害群众利益的黑幕,从而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跻身全国电视台民生类节目的前列。
    第二,为受众传播知识。新闻媒体虽然不是教科书,但是它所传播的信息和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以及工作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同时,科学技术上的新发现、新发展,社会科学上的新探索、新观点,能使受众不断了解社会科学文化的发展,不断丰富自己各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从而使自己不断地充实和提高。例如,中央电视台科技频道的《走进科学》和《探索·发现》栏目,用生动的画面和语言向人们讲述科学领域的新发现,形式鲜活、内容丰富。再如,山东教育社主办的《山东教育》、《当代小学生》和《现代教育导报》等报刊,紧跟时代步伐,深入分析中小学教育中产生的问题,及时把握教育领域的发展动态,把最新的教育理念和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展示给广大教育工作者,并且报道了李振华、李希贵、崔其升等一大批在全国产生巨大影响的先进人物;《当代小学生》、《快乐作文》、《小学生文摘》等杂志几乎每一期都在显著的位置介绍一位全国十佳少年,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第三,为受众提供娱乐。近几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新闻媒体作为连接社会信息与受众的纽带,在传播信息、提供娱乐资讯和娱乐内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各种调查表明,电视台的各种娱乐节目,电台的音乐节目,以及报纸的趣味性专栏,都深受受众的喜爱。例如,中央电视台的《非常6+1》、湖南卫视的《智勇大冲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音乐之声》,济南交通广播的Music 88.7等栏目的开播和频道的开设,使受众在紧张的学习和工作之余,身心都能得到极大的放松。
    第四,使受众受到教育,增强受众的法律观念和法治意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类社会矛盾也日益突出,各种违法犯罪现象屡禁不止。而媒体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再现和分析,能够客观展现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能在受众中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有利于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也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例如,中央电视台新闻与法频道的《今日说法》、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的《法眼看社会》,时刻提醒着人们去做一名守法的公民。
    第五,对受众的观念和思维方式也会产生影响。媒体通过播出、刊登积极向上的内容,有助于受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例如,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的《田园晚风》栏目,之所以能一直受到广大听众的青睐,就是因为主持人的耐心开导,能帮助听众消解困扰,重新树立正确的生活观念。
    某些网络媒体更看重利益,没有重视媒体的社会效益,为了吸引眼球,做出各种动听诱人的消息。
    媒体是公共环境的一部分,媒体具有成为影响社会公众的力量,媒体总是要强调客观、真实,媒体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应遵循如何对人提供更加有帮助的方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