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沂源上崖洞与下崖洞

发布时间:2012年2月26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1684浏览:

    上崖洞又称之为上峪洞,位于沂源县土门镇九会村东北约1100米处。因洞口位置高而得名。该洞既宽又高,洞底面积约600平方米。据《沂水县志》记载:“上峪洞(即上崖洞——编者注)在邑西北百八十里,深广险恶。”洞中地貌复杂多变,巨石悬崖如倒如坠,使人望而却步。洞的后半部在钟乳石、石幔中有一穴室,形似庙堂,称之为“神仙府”。神仙府的一角,有一条不易被人发觉的小洞巷,仅容一人仰卧而过。洞的尽头是长约30米、高4米、宽2米的较大洞穴。其中,多有可观之景。
    1981年,沂源县文物考察人员在洞内发现了打制的石英片、石核、动物骨骼化石和灰烬,据考证是旧石器时期的遗物。
    与上崖洞隔河相望的就是下崖洞,又叫下峪洞。整个洞穴就是一条冬暖夏凉的地下河道。每年汛期来临,大水流经洞中,随洞巷的曲折宽窄时急时缓,时高时低,击打着洞壁,发出隆隆的响声。游客置身其问,直觉得寒气凛冽,大地震颤。气势逼人。汛期过后,流断水涸,洞底覆盖一层白砂和卵石。纤尘不染,清洁可爱。此外,洞内还有多处溶饰景观,可供瞻仰。行至800米处,出现了一个低下的深潭,这就是洞的尽头。据有关人员勘探,洞内白沙、卵石来自鲁山之阳的漏清洞。从下崖洞口至鲁山漏清洞近8000米,据此估算,下崖洞总长度可能会超过万米。假如将来全洞开通,可称得上是一个溶洞之最了。
    在下崖洞附近较低的崖壁上,另有规模较小的吕祖洞、志公洞等,掩映在古松老藤之中,也很值得游人驻足。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