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沂源九天洞

发布时间:2012年2月26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1685浏览:

    九天洞是沂源县目前所开发的溶洞中地形发育最为复杂、景致最为壮观的一个。洞巷平均高度约8米、宽15米左右。在近1000米的游程中,处处泉水泠泠,次生化学沉积物发育极为丰富。
    进洞之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巨大瀑布从高高的石壁夹缝中喷流而下,水花飞溅,如雪练拖空,像绢丝飘浮。十步之外,喷为大小珠玉,散作空濛细雨。水流跌落洞底池潭后,轰鸣声仍在洞中回荡。如电闪雷鸣,振聋发聩,气势壮观。不禁使人联想到李白《望庐山瀑布》中“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名句,因而命名为“九天洞”。
    顺着高低起伏的洞巷前行,有大大小小的石笋,有晶莹欲滴的石葡萄,有干娇百媚的石花,有凝重半透明的石幔,有飘飘欲飞的石帘,有几乎可乱真的石瀑,有峭拔挺峻的石山。尤其是那随处可见、粗细不等的一根根石柱,洁白、润泽,如玉树琼枝。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那些晶体状的石冰,流水没过的月奶石,露于水面的石莲,发育奇特的卷曲石,质地如银的石针,把整个洞巷装扮成玉的世界、银的天地。每进入一层洞厅,就像登上琼楼玉宇,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
    有一位没有具名的游客,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重重叠叠山,曲曲折折路;
    叮叮咚咚泉,高高下下树。
    诗中的树,毫无疑问的是指玉树,指钟乳石柱。的确,这位游客在此处借用清代著名学者俞曲园的名句来概括九天洞的景色,是很有见地的。
    以上所介绍的这些溶洞,均已对游人开放。另外,还有人安洞、人头洞、朝阳洞、黄姑洞、鹁鸪洞、三角洞、蛤蟆洞、滴水洞、封门洞、仙姑洞、圈门洞等,均急待勘探开发。随着沂源经济的迅速腾飞和旅游业的不断发展,这些溶洞将通过勤劳、智慧的沂源人民的双手,被逐渐开发出来,展现出它更加迷人的风姿,让游人大饱眼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