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沂源县桑树峪和犁掩沟

发布时间:2012年3月3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1776浏览:
    东汉光武帝刘秀起兵之初,曾被王莽新朝的军队打得大败。刘秀单枪匹马逃到蒙阴与沂水交界的一个山沟里,前无去路,后有追兵。正巧有一位孤身老者正在犁地栽种麦茬地瓜。刘秀上前一把抓住老人的衣袖,恳请搭救。老人从刘秀手中夺过马缰绳,任惊马顺山坡向西北奔去,又回身把刘秀按倒在犁沟里,翻了一犁土掩在刘秀身上,终于躲过了追兵的盘查。接着老人又指点他向东南方向逃去。
    躲过追兵之后,刘秀一连翻过两道山丘。因饥渴难耐,实在走不动了。正当他两眼昏花之时,听到鸟儿的唧喳叫声。他吃力地睁开眼睛,看到小鸟就在地边的树上啄食紫红色的浆果。他蹒跚着来到树下,看到地上落得密密麻麻的果实,饱饱地吃了一顿,并发誓将来得了天下,做了皇帝,永不忘老农和老树的救命之恩。
    后来,刘秀果然如愿以偿,登上了帝位,便命两位钦差前来查访敕封。到了这里一打听,农民早已去世了。于是,就把老者生前住过的村子命名“犁掩沟”,附近有桑林的村子命名“桑树峪”,三年不纳粮,五年不征丁。
    当时正值秋季,山上樗树的叶子红红火火,二钦差将樗树误认为是桑树,于是就开旨宣读,封为“树中之王”。从此,樗树越发长得挺拔高大。但桑树被大臣的昏聩气破了肚子,至今老桑树的树干还开裂着树皮,流着水哪!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