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写时间季节

发布时间:2012年9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5912浏览:
    “时间”是记叙性文章的要素之一,因为人物的活动都是在一定的时间内进行的。文章可以简单地交代人物活动的时间,但为了增强人物活动环境气氛,有时对“时间”需要进行描写。
    “时间”是客观存在,通常是由过去、现在和将来而表现出的连续系统。文章中描写的时间,均指具体时间或时段。如早、午、晚、天、周、月、年……。地球公转把一年分为几个有不同特点的时间阶段,这就是季节。在温带,一年内春、夏、秋、冬四季是比较明显的。描写早、午、晚必然涉及到季节特征,而描写季节,往往也要联系具体时间的描写。因此时间和季节的描写不能截然分开,只能有所侧重。
    一般说来,短的时段,如晨、午、暮、夜的描写应侧重光影的变化;长的时段,如春、夏、秋、冬的描写则应侧重温度差异的描写常常借助于对日月星辰、风云雨雪的描绘;对动物植物、大地风貌的描写,往往也会起到突出时间、季节特征的作用。拂晓晨光熹微,中午日正影直,傍晚暮色苍茫,景色各不相同,这主要是借助于日光的描写:对月光星光和云的描写会使夜空具有星罗棋布、月朗星稀、乌漆墨黑等不同特色;如再描写大地风貌或动植物的状态,就会使时间描写更为丰富多彩。
    时间是有连续性的。因此,某个时间季节的特征中必然存在细微变化,如凌晨与清晨不同,早春与暮春有别。地域不同,时间季节的描写也不同,海滨和山间的曙光自有差异,林区与草原的冬季不会雷同。
    还须指出一点,借季节时间的描写,不仅可以渲染气氛,还可体现作者的主观意识,抒发作者的思想感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