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写景方法指导

发布时间:2012年9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5911浏览:
    写景作文就是以写景抒情为主的文章。自然景物,多指常见的一些自然现象,如春夏秋冬,雨雪风霜,朝辉夕阳,日月星空,山河原野,花草树木,名胜古迹等等。写景作文通过对自然景物的描绘,来烘托文章中心,抒发作者的思想感情。写景要注意以下几点:
    1.描写自然景物时,要对景物作细致的观察,遵循一定的顺序进行描绘。也就是说描述自然景物时,先写什么,后写什么,顺序要安排好。描述顺序常见的是以某一自然现象的变化为顺序,另外,按时构成某一景色的几个方面,分别一一进行描述,也有按地点、方位或部分等的不相同为顺序,以时间的不同为顺序,以一定的逻辑关系为顺序来安排材料。
    2.描述景物要抓住景物的特点。自然景物中可描写的内容是很多的,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在一篇文章中都描绘出来。例如:朱自清的《春》中描写春雨具有“象牛毛,象花针,象细丝,密密的斜织着,人家屋顶上全笼一层薄烟”的特征,“春雨润育下的春草偷偷地从土地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风轻悄悄的,草软绵绵的”写出初春小草短小娇嫩,青翠轻盈,勃勃生机的特点。而夏季的暴雨与春雨显然是不同的。
    3:观察景物、描写景物要把景物的动态、静态、色彩有机地结合起来。好的写景作文,对动、静态的描写多采用动静结合,以静写动,以动写静,动、静相得益彰。自然景物都随时间的推移、光线的强弱、场面的变化而变化。要把它们描绘得形象逼真,必须借用比喻、对比、衬托和借代等多种修辞方法,来收到鲜明生动的效果。
    4.描绘景物要做到情景交融。我们写景不能为写景而写景,要使写景与抒情相结合,做到寓情于景,情景交融。这样的写景文章才富有魅力,才有扣人心弦的时代气息,才能给予人以思想激励。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