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材主题6:科学·科学精神·执着探索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470浏览:

精彩语段1
    若人们轻易在困难面前低下头去,便不会有李时珍尝百草的伟大壮举,也不会有博大的中医文化流传至今;若人们缺乏向困难挑战的勇气,便不会有马丁·路德·金领导的争取黑人平等地位的运动,种族歧视也许在今天还依然盛行;若人们在为理想奋斗的道路上畏畏缩缩、不敢向前,比尔-盖茨就不会创造出微软的传奇,也不会引领一个信息时代的光临……(《向前向前向前》)

精彩语段2
    人类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是与生俱来的。为此,一批批探险家们出现了,他们的探索和发现,极力推动了社会文明的进步。他们上天下地,走南闯北,打开了自然界一扇又一扇紧闭的窗门,让我们知道了世界上的许多秘密。如哥伦布、麦哲伦、郑和、张骞、徐霞客等等。近现代以来,探险家更是层出不穷,如群星闪耀,相映生辉,他们“上穷碧落下黄泉”,到处留下了不辞艰辛、四处跋涉的足印。他们有的去南极探险,有的到荒岛求生,还有的攀登珠峰、探索太空、追问太阳……(《科学探险家的精神》)

精彩语段3
    我国的著名社会活动家郭沫若曾经说过:“既异想天开,又实事求是,这是科学工作者特有的风格。”的确,仰观科学界的星空,每一个在那里留下璀璨足迹的人,无不是敢于创造和执着探索的人。因此,这蕴藏着一个深刻的哲理:科学贵在探索。在多姿多彩的科学史上,从亚里士多德的运动观、托勒密的天动说,到伽利略的自由落体定律、哥白尼的日心说、牛顿的万有引力,直至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不都是科学史上一个个从无到有、由低到高的新突破吗?要是科学家们不去创造、不去执着地探索,又何以有今天现代科学的伟大成就呢?(《科学贵在探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