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材主题7:文化·以史为鉴·兴衰存亡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471浏览:

精彩语段1
    汉末纷争,三国逐鹿,混乱的中国在腥风血雨中缓步前行。最终,曹操和他的继任者收拾乱局——魏国统一。然而,魏国国运不长,政权被司马氏夺之。司马家族南征北战,最后统一中国,是为晋朝。魏晋风度肇始于此。(《历史的车轮》)

精彩语段2
    硝烟弥漫,哀号遍野。转眼之间,国破家亡,曾经的君临天下,曾经的唯我独尊,随着风烟消云散,成为曾经。如今的他,沦为吴王的阶下囚。绫罗绸缎换成粮衣麻裤,山珍海味变成了残羹剩菜。去舔尝苦胆,只为让自己记住今日的痛苦。红罗斗帐已不再,取而代之的是草席木枕;万人侍奉的生活已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日复一日的繁重劳作与鞭责唾骂。他说:“我不相信眼泪。”逼着自己在苦不堪言的劳作后坚强起来,只为让自己记住今日的酸楚。即使现实如此残酷,他也从不向命运低头。终于,在多年的忍辱负重之后,他积蓄起自己的力量,一朝打碎了吴王的美梦,重新站在了权力的巅峰。(《我不相信眼泪》)

精彩语段3
    唐太宗回宫后发火,声言恨不得杀了这个乡下佬,但他又不愧一代贤明君主,火气过后又为有这样忠谏之臣感到欣慰,就一次次原谅魏征的犯颜直谏。以致在魏征死后,唐太宗极为伤感地对众臣说:“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今魏征逝,一鉴亡矣。”(《我眼中的历史》)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