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材主题7:文化·以史为鉴·历史借鉴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472浏览:

精彩语段1
    汉武帝依照国情军情改守为攻,最终大获全胜、成就伟业;杨振宇放弃简单实践研究转向核心理论研究,最终取得成就,获得诺贝尔奖;李白打消从政求仕的念头,寄情于诗,最终释放了自我豪情,迈向了成功。我们的成长也是如此,能正确审视自我最为重要,只有这样才能扬长避短,激发内在的潜能,在适合自己发展的舞台上,演奏出最绚丽的华章。(《让成长一路馨香》)

精彩语段2
    忘不了“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荆轲在面对秦王失利时的临危不惧,在刺杀秦王失利后他掷出最后一刀,却还是失败了。他还来不及回味其中的滋味,就被历史深深地定格。面对已逝去千年的故事,我们有太多的遐想,在走上不归路的那一刻,难道他没有丝毫的留恋吗?他明知此去不复还,但在勇敢与懦弱面前,他还是毅然选择了勇往直前。(《失败的滋味》)

精彩语段3
    战国时楚国的屈原,为了楚国的前途鞠躬尽瘁,使楚国国力有所增强。但由于遭谗言和排挤,屈原终被楚怀王疏远,直至流放。但即使这样,他仍在思考,仍在发出爱国的热切呼声、救国的愿望。屈原这一伟大的爱国主义形象,是光明和正义的化身,是中华民族的灵魂。他高尚的政治情操和理想,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壮怀激烈的气节和风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大写的人》)

精彩语段4
    回想“悬梁刺股”“卧冰求鲤”这两个经久不衰的成语故事,我不禁要低垂下头,自我反省。想想故事的主人公,他们为了刻苦学习,竟然头悬梁、锥刺股,多么勇敢,多么刻苦!而我,从来没有为取得好成绩做出任何牺牲。想想古人,为了满足母亲的心愿,竟然躺在冰上,用自己的体温去融化冰雪,为母亲求得鲤鱼,而我,却从来都没有为母亲付出过什么,说来惭愧。(《有时,我也想不动心思》)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