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材主题7:文化·传承发扬·名人风云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473浏览:

精彩语段1
    你博学好礼,重义轻利,向往“仁政”;你周游列国九年,百般游说,历尽艰辛;困于陈蔡,绝粮七日,你依然不悔。尽管你的学说未被理解,但日积月累,人们记住了“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你“有教无类”,“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让三千弟子紧紧追随。“圣人”孔子,美国哲学家爱默生盛赞你是“全世界各民族的光荣”,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表联合宣言:“人类如果要在21世纪继续生存下去,那就必须回到2500年前,去孔子那里汲取智慧。”孔子,你光耀史册,万世流芳。(《日积月累》)

精彩语段2
    回顾历史,宋濂再清贫也没有停止求学的脚步,他仍旧坚韧不拔,最终成为文学大家;越王勾践不畏失败,卧薪尝胆,在挫折中积蓄力量,最终取得“三千越甲可吞吴”的辉煌。凡此种种不胜枚举,他们都是在历经苦难的考验、挫折的打击之后化悲愤为动力,最终取得骄人的成就的。(《历经风雨,铸就彩虹》)

精彩语段3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你身戴枷锁,深情地回眸你那热爱的山河,回首一想,面对官场的失意,面对谢太后的投降,你散尽家财,组织义军,保卫河山,写下“臣本一片磁石心,不指南方誓不休”的壮语。怎奈寡不敌众,你还是战败了,但你宁死不屈,用“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诗句为自己鼓劲,成为千古名相。你——文天祥,为自己鼓劲,慷慨就义,虽败犹荣,不愧为千古状元中的状元。(《为自己鼓劲》)

精彩语段4
    漫步盛唐,一个白衣少年一穷二白,但他没有放弃,靠着一身的才气终于铁杵磨成针。力士为他脱靴,贵妃为他研墨,皇帝邀他喝酒,历史上有几人可享此殊荣?又有几人可以如此大胆?乘月色,一杯好酒入肠,七分酿成了月光,剩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秀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心灵深处的歌》)

精彩语段5
    也许海伦·凯勒可以庸碌一生,可她选择了与病魔搏斗;也许焦裕禄可以养尊处优,可他选择了鞠躬尽瘁;也许丛飞可以活得自在潇洒,可是他选择了奉献爱心;也许奥巴马可以继续自暴自弃,可是他选择了一个漂亮的转身……这些偶像们,他们都在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激励着我、推动着我,引领我一步步地走向人生的成功。(《偶像——人生的助跑线》)

精彩语段6
    失聪的贝多芬,艰难跋涉于荆棘丛生的黑白键上,用手指重重地敲响了神圣的《命运》之门,挥洒出一部音乐家顽强与厄运抗争的辉煌乐章。司马迁忍受宫刑之痛完成了历史巨著《史记》。周文王受拘禁而演《周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因此,逆境是强者攀登高峰的垫脚石,是弱者走向毁灭的万丈深渊。(《在逆境中成长》)

精彩语段7
    泰国商人施利华,是商界上拥有亿万资产的风云人物。1997年的一次金融危机使他破产了,面对失败,他只说了一句:“好哇!又可以从头再来了!”他从容地走进街头小贩的行列叫卖三明治。一年后,他东山再起。(《微笑面对失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