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议论文的12大禁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761浏览:

    一、叙述过多
    “叙述过多”的毛病大多出现在影视评论类型的作文中,同学们稍不注意就会使“影评”成为有“影”无“评”,而犯叙述过多的错误。
    二、蜻蜓点水
    有的同学在写议论文,尤其是在写评论文章时,所评的重点不够突出,只是作一些蜻蜒点水似的肤浅评论,这是不能有力地表现主题的。
    三、论点错误
    论点是议论文的核心和灵魂。论点一旦有误,文章便似“空中楼阁”,即使论据再充分,论证再巧妙,也于事无补。
    四、论点芜杂
    论点是议论文的灵魂,文章必须自始至终是围绕中心论点进行论证。文章的分析点,应该由中心论点派生辐射,而不能随心所欲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当然地列出许多毫不相关或联系不紧的论点,那就犯了“论点芜杂”的毛病。
    五、论据失真
    论据是用来证明论点的,它必须真实可信,符合客观生活的实际。如果对论据材料缺乏全面、本质的了解,就会滑入“论据失真”的写作误区:而虚假的不真实的论据,不仅不能证明论点,有时反而会贻误论点的正确表述。
    六、论据脱离论点
    写议论文时,同学们经常会犯论据脱离论点的严重错误。
    七、论据陈旧
    有的同学写议论文,所选择的论据往往给人一种陈旧感。
    八、论据偏颇
    同学们在叙述论据时,往往不注意一个事实可以说明不同的论点,所以有时会犯论据叙述的侧重点不当的错误,即论据偏颇。
    九、就事论事
    就事论事是议论文写作中的一个大忌。
    十、没有分析说理
    说理分析在议论文写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有的同学往往疏忽。
    十一、论证绝对
    看问题必须辩证全面,切忌绝对化,这是我们在说理分析时必须注意的又一个方面。所谓“绝对化”,就是把问题说死,只见事物的这方面,不见事物的另一方面;只看到有利的一面,看不到不利的一面:只谈过去,不谈现在和将来,或只说将来,不说过去和现在,等等。
    十二、头重脚轻
    写读后感,“读”是基础,“感”是重点。但有的同学不了解这一点,所写的读后感,“读”和“感”的篇幅比例不当,“读”的太多,“感”的太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