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儿女

发布时间:2016年4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9日作者:朱自清文章ID:29374浏览:

    我现在已是五个儿女的父亲了,他们该怎样长大,也正是可以忧虑的事。
    如果读过鲁迅先生的《幸福的家庭》,我的便是那一类的“幸福的家庭”!每天午饭和晚饭,就如两次潮水一般。先是孩子们你来他去在厨房与饭间里查看,一面催我和妻发“开饭”命令。急促繁碎的脚步,夹着笑和嚷,一阵阵袭来。他们一递一个地跑着喊着,将命令传给厨房里佣人;便立刻抢着回来搬凳子。这个说,“我坐这儿!”那个说,“大哥不让我!”我给他们调解,但他们有时很固执,这便是叱责了;叱责还不行,不由自主地,我沉重的手掌便到他们身上了。于是哭的哭,坐的坐,局面才算定了。接着你要大碗,他要小碗;这个要汤,那个要肉。妻是照例安慰他们,但这太迂缓。我是个暴躁的人,怎么等得及?只能用老方法将他们征服了;虽然有哭的,不久也就抹着泪捧起碗了。现在回想起来,实际上我是仍旧按照古老的传统,在野蛮地对待着孩子们,真的难以宽恕我的种种暴行!吃完了,他们纷纷爬下凳子,桌上是饭粒呀,汤汁呀……加上纵横的筷子,攲斜的匙子,就如一块花花绿绿的地图模型。我常和妻说,“我们家真是成日的千军万马呀!”
    正面的“幸福”其实也未尝没有。孩子们的小模样,小心眼儿,确有些教人舍不得的。阿毛五个月了,你向她做趣脸,便会张开没牙的小嘴笑得像一朵正开的花。润儿刚过了三岁,话还没有学好。他是个小胖子,短短的腿,走起路来,蹒跚可笑。他有时学我,将两手叠在背后,一摇一摆的,那是他自己和我们都要乐的。阿菜已是七岁了,在饭桌上,一定得絮絮叨叨地报告些小学同学或他们父母的事情,说完了总问我:“爸爸知道吗?”……她和润儿一大一小,有时玩得很合适:譬如这个往床底下躲,那个便钻进去追——从这个床到那个床,只听见笑着,嚷着,喘着,像小狗似的。阿九和转儿是去年北来时,让母亲暂时带回扬州去了。
    阿九是欢喜书的孩子。他爱看《三侠五义》《西游记》等;这孩子特别爱哭,又特怕生人,不见了母亲,或来了客,就哇哇地哭起来。转儿是一直跟着祖母的,便在上海将他俩丢下。我清楚记得那个分别的早上。我领着阿九从二洋泾桥的旅馆出来,送他到母亲和转儿住着的亲戚家去,我们下车时,他低声对我说:“暑假时一定来接我啊!”看着他的害怕,很觉恻然。到了亲戚家,我只说了一两句话便出来了,转儿望望我,没说什么。我回头看了他俩一眼,硬着头皮走了,我的心像钟摆似的来去,想起去年父亲来信问起阿九说,“我没有耽误你,你也不要耽误他才好。”我为这话竟然流泪了。现在已经是第二个暑假了,他俩还在迢迢的扬州待着,想到“只为家贫成聚散”,不禁有些凄然。
    我的朋友大概都是爱孩子的。子恺为他家华瞻写的文章,真是“蔼然仁者之言”。圣陶也常常为孩子操心,近来我也渐渐觉着自己的责任。我想,第一该将孩子们团聚起来,其次该给他们力量。我得计划着,让他们渐渐知道怎样去做人才行。目前所能做的,只是培养他们的胸襟与眼光,慢慢从近处小处下手便了。先按照我自己的样子,“神而明之,存乎其人”,让他们各尽各的力去。(有删改)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