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如何写好晚霞——绚丽多姿的晚霞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4日作者:赵耀昌文章ID:45386浏览:

    傍晚时分,夕阳西下,你向远处眺望,会看到绚丽多姿的晚霞。该怎样描写美丽的晚霞呢?可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一、仔细观察,奠定基础
    晚霞呈现的景象很美,但它的变化是很快的。所以,我们要抓住晚霞的色彩、形态、形状等,细致观察。晚霞的色彩是缤纷的,有橘红色、粉红色,有紫茄色、檀紫色,有橘黄色、杏黄色,有粉白色、奶白色……在变化过程中,晚霞的颜色由浅到浓,由浓变淡,变化多端。从形态上,云朵的形态变化万千,有时变成诡异的奇峰,有时变成有趣的鸟兽,有时变成形象的人物……只要细致观察,就能发现晚霞变化的特点,为写好文章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展开想象,巧用修辞
    在描写晚霞的变化时,一定要抓住特点,展开丰富的想象,运用比喻、拟人、夸张、排比等修辞方法,有层次地写出晚霞的静态美和动态美,使晚霞呈现别具情趣的画面,给读者带来美的享受。有位小作者观察晚霞后,写出下面的文字:“只见一面火红似丹的大圆镜把天空照得绯红,像一炉燃烧的煤,又像一朵盛开的玫瑰。霎时,有几只‘小绵羊’想去戏弄夕阳,立即被套上了‘紧箍’,任凭它们怎样古怪精灵,还是乖乖地随着红球西沉。突然,有几只‘黑蝌蚪’游过来。刹那间,它们摇身一变,披上了一件点缀着淡淡金光的红色外衣。很快,这些‘黑蝌蚪’又被一堵微红泛黄的围墙包围起来。只见围墙里闪烁着青色的、蓝色的、紫色的、绿色的、火红色的、金黄色的光,就像神奇的聚宝盆。”小作者观察细致,抓住晚霞的变化,有层次地描写晚霞的千姿百态。小作者运用比喻,写在夕阳的照射下,天空一片绯红,“像一炉燃烧的煤,又像一朵盛开的玫瑰”,将天空的特点表现出来。然后,详细写云霞的形态变化,想象新奇,叙述生动有趣,表达了作者对大自然的赞美之情。让我们再来欣赏另一位小作者描写的晚霞:“啊,晚霞多么奇丽!它一会儿像一匹骏马在奔驰,一会儿像一头雄狮在怒吼,一会儿像朵朵盛开着的鲜花……看着看着,我感到身体轻飘飘的,仿佛自己也变成一片晚霞。这时,一道霞光射来,晚霞闪耀着绚丽的光芒。我把眼睛微微睁开,眼前顿时出现了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小作者不仅描写了晚霞的形态变幻无穷,而且将它们的颜色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三、抒发感情,赞美自然
    描写晚霞,除了写出它的色彩、形态、形状外,还要抒发思想感情,表达自己对大自然的赞美之情。
    有位小作者在文章结尾写道:“淡蓝色的天幕,仿佛被舞台上的灯照亮了。天边被一抹淡淡的粉色涂染,几团雾状的云朵分别呈现橘红、粉红和朱红色。透过茂密的树叶缝隙,可以看见一片深红色的天空。一会儿,那几团雾状的云朵又变成几朵长长的红云挂在天空。光照在附近的池塘上,池塘仿佛燃烧起来,淹没在红光之中。天边的云,不停地变换着颜色,由橘红变成朱红,又由朱红变成紫红。颜色逐渐混在一起,越来越暗。恰在这时,几只鸟儿映着霞光,在河面上掠过。真可谓‘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我喜爱这绚丽多变的晚霞,我赞美你,美丽的晚霞。”文章结尾,小作者引用唐代诗人王勃的名句,抒发对晚霞赞美之情,升华了主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