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张养浩《标山记》赏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54651浏览:

【原文】
    标山记
    元·张养浩
    绰然亭西三四里,有双山曰标。各广四十亩,童①无树林。东西并峙,皆青石叠伫,势陂陀②可步而上。按《舆图经》无其名,盖土人以旁无他山,惟此若标可望,故以名之。其居东者,上有洞如屋,可避风雨。
    泰定甲子三月,命童携酒肴,偕馆客清江谕仁本登焉。始有小劳,既戾其上,神超气逸,身欲羽飞。环视众山,手若可即。其联岩属巘③,盛于东南,而微杀于西北。诸支流之水,萦络交碧,练横绳引,析而复合。盖郊外可登眺者,莫此胜焉!
    尝欲构亭其上,时杖履往来,以豁心目,因仍未暇。既而坐洞屋中,出觞更酌,咏古人闲适之诗,如陶、谢、韦、柳者数篇,其清欢雅思,悠悠而集,若世若形,两忘其所恃。加以烟岚坌涌,相与冥合,窅乎④不知余之为山,而山之为余也!
    于是,仁本举酒相属曰:“乐其哉,公之游乎,殆不可以无记!”遂书而贻之。
    [注]①童:山无草木。②陂陀:不平。③巘:山峰。④窅乎:深远的样子。

【作者简介】
    张养浩:1269—1329年,字希孟,号云庄,山东济南人。少年勤学,渐有文名。被荐为东平学正,后做过御史合椽、堂邑县尹、监察御史、礼部尚书、参知政事等职。他为人耿介,为官清廉,不满于弊政。因直言敢谏,几遭危难,后来辞官隐居。天历二年(1329年),任陕西行台御史中丞,努力拯救遭灾饥民,到官四月,积劳成疾,死于官舍。是元朝著名散曲家,有散曲集《云庄休居自适小乐府》;诗、论、文、赋均有可观,著有《归田类稿》40卷

【赏析】
    本文写于作者历经仕途坎坷、辞官归隐后的第三年,充分表现了他恣情山水、以隐居为乐的情怀,也暗含着对元朝政治的不满。本文在写作上的最大特点是把写景记游和抒发感情紧密结合在一起,其中又以抒情为主。开头介招标山的位置、山形山色和名称来由及其特点,谈不上有什么奇特秀美的景致。然而作者却对它情有独钟,在一种闲适恬淡的心情下,带上酒菜,偕同得意门生前往登山。一登上山顶,就立即获得一种神气超逸、飘然欲仙的感受;然后由情及景,描绘出一幅众山联立、群水萦绕的山水图画,从而感叹标山之胜,就在于可以登高眺望,以豁心目。接着写洞中野宴,师生对饮诵诗。古代著名诗人那些优游山水、吟咏性的诗篇,使作者又获得一种清欢雅思时隐时现的特殊感受;接着又由情及景,描绘出云雾蒸腾、山色隐现的景象,使主观情境和客观景境融为一体,达到了一种庄生梦蝶、物我合一的境界,一切世事的烦扰,人生的辛酸,全然得到超脱。全文篇幅短小,章法严谨,格调清新明快,文笔干净利落,在元代文学中,不愧为一篇优秀的山水游记作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