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唱响绿歌,点燃希望!

发布时间:2013年9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11935浏览:

    湛江不愧为“绿色的生态家园”!
    这里拥有全国最大的人工桉树林、剑麻园以及最大的菠萝种植园;湛江红树林堪称全国之最,面积占全国红树林总面积的一半;还有全省最大的红橙基地、橡胶林基地。这里还拥有1300多公里长的沿海防护林带,500多万亩林木,127万亩热带亚热带水果,91万亩外运菜,60万亩南亚热带农业示范区……
    绿,绿,绿……湛江处处绿流,你无论是乘飞机从空中鸟瞰,还是坐汽车沿路观光,抑或乘船远眺,都是满目青翠,遍地葱茏。
    倘若走进郊区,那“绿”更是迷人。东边那成片的火茼菜,齐齐楚楚的立在那里,像一个个秀丽的小姑娘,抖着翠绿色的裙子,骄傲地昂着头,在艳阳下泛着迷人的绿波。西边那成片的青椒,不高的躯干撑起一束绿叶,风吹过,摇摇晃晃,似碧波荡漾,夹杂着泥土的清香,寒暄着乡村的呢喃的清梦。南边那成片的芋苗,她们摇摆着肥大的叶子,撑起一把绿伞,步入其中让人以为是误入荷塘。北边那绵延的蕉林,随风摇曳,好像一位位少女在翩翩起舞,此起彼伏形成了绿的波涛。浅绿、深绿、翠绿、墨绿……似乎连天空、云彩也染上淡淡的绿。
    再踏入城区,公路两边的绿化带,风景树争相吐绿,假槟榔、棘紫荆、大叶榕,即使在秋天,也绿得跟春天一样美丽。一条条绿色的练子,与蓝天相辉映,真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浓”。
    工作了一天的人们,在傍晚时分,总喜欢到观海长廊尽情饱览大海风光,听渔歌唱晚,看潮涨潮落;也可以徜徉于古老的南桥河畔细细品味“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情画意;如果你还不满意,又可以到“天然年鉴”的湖光岩,置身其间,有一种似入画中,如临仙境的感觉;还可以到寸金桥公园,沐浴“寸金浩气”,让心灵和历史对话。
    这就是湛江人的“绿色的生态家园”!绿得美,绿得醉人!
    可是,据《史书》记载,历史上的雷州半岛,赤地千里,“起沙满天,飞沙盖满田,台风折茅屋,灾难逼人迁。”唐宋以来,一直是谪官犯人流放之地。
    湛江人的绿色家园从何而来?
    首先,湛江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地属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但三面环海,受海洋气候调节,年均气温23℃,年均雨量为1417—1802毫米。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如春,气候宜人。林木、庄稼生长茂盛,热带亚热带物种极为丰富。
    其次,市政府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尤其自2002年开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活动以来,通过“拆违建绿、空地复绿、拆墙透绿、见缝添绿”工程,全市新建成27个大型生态公园和一批小游园、小绿苑;2008年市区绿化覆盖率达45.68%,人均公园绿的面积为12.51平方米,城市环境综合治理质量连续4年排名全国重点考核城市前列。
    更难能可贵的是,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以前,在湛江市区要拆一间茅屋房都难,但现在创建绿色家园拆了70多万平方米,群众不但没有上访,还给政府送来了锦旗。不少单位、市民不仅舍小家顾大家,让出了黄金宝地,还认建小游园8个,建设绿地面积130万平方米,共投入的绿化资金达1185万元。此外,20多支青少年文明护绿队利用节假日走上街头,开展文明护绿活动。
    绿歌已经唱响,希望被点燃!一块块新的绿化地托起湛江的明天!“绿色生态家园”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更为湛江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契机。良好的生态环境,广州(湛江)产业转移工业园发展现代化产业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优势;中科石化、广钢、韶钢等大型重化企业都将目光瞄向这里。今后,湛江以“生态型海湾城市”的新身份,逐步建设成为以钢铁、石化及先进制造业为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带动力辐射力强、配套设施齐全、富有吸引力的生态产业园。湛江必将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绿,点缀着湛江的美丽;绿,赋予了湛江生命;绿,承载着湛江的希望向蓝天翱翔!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