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宗祠:吉祥文化的象征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23日作者:张锋文章ID:32603浏览:

    宗祠作为宗族的象征,起到凝聚族众,万流归宗的向心作用。所以,收族是宗祠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收族就是将散落在外的本宗族成员重新纳入宗族体系,使其认祖归宗。家族认同,是中国人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由家族走向国家,从而形成家国同构的社会政治模式。
    保护族人,守望相助,起到在本宗族内部扶危济困的慈善功能。在封建时代,尤其小农生产条件下,个体农民往往很难保护自身的安全,只有凝结成团才有可能更加有效的存活,这个已经不仅仅是血缘纽带的需要了。鳏寡孤独废疾者,可以得到宗族的帮助。一些穷苦的族人还可以住在宗祠里面,看护宗祠的同时,得到宗族的庇佑。族田义庄就是这种事业赖以存在的物质基础。除了帮扶弱者外,还有抵抗外侮,维护整个宗族安全的作用。宗祠往往是此类事物的中心场所。
    宗祠宣扬教化,制定族规族约,处理宗族内纠纷,是敦睦族亲、惩恶扬善的场所。宗族往往会在宗祠宣读族规乡约,借以约束族众,教化宗族。不少宗族内纠纷,如争产、不孝、奸淫等,也往往会在宗祠内部处理。我们应该看到,宗祠有着补充、细化与完善国家法制方面的功能,可以起到敦睦族亲、惩恶扬善的作用,有不小的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由此,它成为大社会中不可或缺的小型教化体系,我们应该肯定其正面的社会功能。当然,宗祠所代表的封建族权的残酷性也不容回避。
    宗祠是族众举办婚丧嫁娶等日常重要事务的场所,进而成为宗族日常生活的公共空间。一些宗族在结婚时,男女双方都会围绕宗族作为中心场所展开。女方必须向本家宗祠汇报,表明有本家姑娘要出嫁外族的意思。男方也必须带领新妇向宗祠祖先汇报,同时也让族人认可这桩婚姻,含有入谱的意味。如若不被认同,这对夫妻就很难融入当地以宗族为中心的社会生活。许多宗祠修得很大,可以容纳成百上千人,所以像婚嫁这样的大型活动,需要族内成员普遍参与的事项,往往会在宗祠举行。除此之外,演戏等活动也会在宗祠举行,一般的宗祠内部往往建有戏台,宗祠成为娱乐空间。不少地方还把宗祠当做消闲纳凉、社交活动的中心。由此可见,宗祠往往成为村落社会活动的中心。
    宗祠具备倡学功能。不少宗祠特别宣扬耕读,希望本宗族的成员能够读书显名,光宗耀祖。在祠堂中,往往获取功名的人会被特别彰显。在祠堂前面的广场上,状元等科举功名获得者往往会树旗杆,以示尊崇,同时激励后人。很多宗祠实际上还办有族学,用来资助族内贫困但向学的子弟读书。倡学功能为推动古代社会的民众教育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作为华夏后人,我们有必要大力挖掘、弘扬宗祠中所传达的吉祥文化意蕴,从而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安定、祥和。
    (《人民论坛》2013年21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