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如何写好议论文——论题:生命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334浏览:

【论题阐述】
    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面对着这仅有一次的生命,我们该如何理解生命的意义?无论是生活中的成功者还是失败者,相信很多人都曾迷茫于这个问题。我们在这里探讨的生命的意义不是生理学上的意义,而是一种抽象的概念。我们应该珍惜生命,在有限的时光里把生命的价值提升到最大化。

【论点发散】
    生命是无价的。
    在有限的生命里,去做无限的努力。
    珍爱生命,因为生命不可能重来。
    大自然的每一个生命都是奇迹和造物者的恩宠。
    生命是平凡而伟大的。
    生命的意义是无穷的。
    生命里的不幸是一种考验。
    利用有限的生命去做有意义的事。
    生命的抗争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奇迹。
    生命不能虚度。

【名言警句】
    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着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奥斯特洛夫斯基
    生命是一张弓,那弓弦是梦想。——罗曼·罗兰
    人生是一所学校,在那里比起幸福,不幸是更好的老师。——弗里奇
    人生如一本书,愚蠢者草草翻过,聪明人细细阅读。为何如此?因为他们只能读它一次。——保罗
    生命不等于是呼吸,生命是活动。——卢梭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罗曼·罗兰
    生命在闪耀中现出绚烂,在平凡中现出真实。——伯克
    谁能以深刻的内容充实每个瞬间,谁就是在无限地延长自己的生命。——库尔茨
    生命不可能有两次,但许多人连一次也不善于度过。——吕凯特
    凡是使生命扩大的一切,便是好的;凡是使生命缩减而又加以危害和压榨的一切,便是坏的。——杰克·伦敦
    懂得生命真谛的人,可以使短促的生命延长。——西塞罗
    生命如流水,只有在它的急流与奔向前去的时候,才美丽,才有意义。——张闻天
    我们只有献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泰戈尔

【经典论据:生命不能虚度】
    **生命的意义**
    生命的意义是一个哲学问题。这个哲学问题包含很多的分论点,诸如“什么是生命”、“生命的真谛是什么”、“生命是如何存在的”等。生命的意义有很多的分支:幸福、价值、自由等。我们讨论有关生命的意义的话题,总不能绕开它的分支体系。一个有意义的生命,应该包含幸福的体验、价值的实现、自由的享受……除了理论的探讨,我们更应该在实践中摸索生命的意义。
    **热爱生命**
    尼古拉·阿列克谢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是前苏联著名作家,他的代表作是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其中有这样一句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事业而斗争。’”奥斯特洛夫斯基在书中塑造了一个热爱生命的形象——保尔·柯察金。奥斯特洛夫斯基16岁身受重伤,25岁身体瘫痪,年仅32岁便去世了。他在有限的生命里,用作品和自己的经历给人们讲述了一段热爱生命、顽强抗争的故事。而他的故事,在人们的口口相传中成为经典。
    **大自然的生命奇迹**
    齿子草又名短命菊,属菊科植物,生活在长期干旱的非属撒哈拉沙漠。为了和当地的环境相适应,齿子草慢慢演化出一种特性:能够迅速生长和成熟。只要沙漠迎来哪怕很小的一场降雨,齿子草都能够抓住这个机会迅速发芽、开花。齿子草的花对温度非常敏感,空气干燥时,齿子草花会迅速闭合花瓣以保持水分;空气湿润时,齿子草花会转瞬开放,迅速结果。成熟的齿子草果实会缩成球状,随风四处迁徙,在迁徙的途中,齿子草开始了它新一轮的繁衍后代的程序。齿子草的生命历程,就是一场关于奇迹的演出。在充满神奇的大自然中,齿子草用自己的生命讲述了一段关于热爱的故事。而这段故事,默默激励着世间的万物生灵。

【例文】
    生命
    在这个世界上的存在,每一样东西都有生命,都有灵魂。不论是人,还是动物,是花草虫鱼,还是其他的什么。
    生命是个神圣的词汇,牵引着我们走进奥妙的世界。因为我们拥有生命,所以我可以在此存在,我可以任意抒写我的人生。
    对于生命的种种神奇,即使是现代的科技也无法研究透彻,我们是从何而来?就如“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这样的循环问题一般没有答复。宇宙从何而来?科学家们解释为一场大爆炸,可是那爆炸又从何而来?地球上的万物生长着,沐浴着阳光的温暖,沉淀着清月的静谧,有昼有夜,总是有着那么一个物什在守护着。
    仰首望星空,密密麻麻的星辰组成的银河玉带横跨了天际,虽然在城里已经很难看到这般景色了,但是它的确存在,真真实实地存在着。
    我相信不是每一颗星球上都有生命的存在,但是,绝对不会只有我们地球上有生命的存在。生命就是这么神奇,不论你承不承认。我很庆幸我能拥有生命,拥有思想,在这里敲着文字,写出一篇篇的文章,代表着我的心,代表着我的感受。
    生命的形态也许是不同的,植物也好,动物也好,它们都是有生命的。有人曾说,人是万物之灵,但是我并不这么认为。万物的存在是因为自然的规律性,动物、植物、水、阳光都存在于规律之中。昼夜并不一定是因为人而存在的,这是一个规律的链接,一个圆环,首尾相应。人类的科技愈加发达,我们得知了很多以前所不曾得知的信息,但是遗憾的是,生物链因着人类的发展产生破坏,回不到最初的循环,许许多多的生灵已然从生物链中消失。谁能知道很久以前或者很久以后也许老虎可以飞,猪可以下海,虽说有些异想天开,但是我觉得一切都有可能,因为这是生命的进化,在从最一开始的单细胞生物渐渐进化成了形态复杂的我们。即使是人也是由着一个个细胞来构成的,每每想着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因为都是细胞居然会构成这么多形态各异的东西,我确定我确确实实地存在着。
    我很想知道,生命与思想有什么关系。正因为我有了思考的能力、自我的意识,方才能认知到我是有生命的。生命的种种神奇,还不是现在的我所能理解的。
    我热爱生命,生命与自然息息相关,我同样也热爱着自然。我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动物、每一棵花草树木,我都会将它当作一个真正的个体来对待着,因为都是生命。
    生命是神圣的。
    让我们学会热爱生命。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