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再不快一点,我就把你丢在那里!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16浏览:

    濛濛的爸爸是位很有责任感的教师,常常在家里当着濛濛的面谈论一些社会问题。濛濛虽然六岁了,对这些事情似懂非懂,但他还是很喜欢听爸爸发表对社会问题的看法。
    今天家里来了几位客人,都是濛濛爸爸以前教过的学生。爸爸跟学生们在客厅里聊天,濛濛就坐在一旁安静地听着。他们今晚聊的话题是弃婴。有位学生在相关单位工作,正在研究这方面的课题。爸爸跟学生们谈了很多关于弃婴的例子。
    第二天,爸爸带着濛濛去动物园玩,遇上一位家长正在教训孩子。那孩子玩得正高兴,可是家长要带孩子离开,孩子不肯,怎么叫都不走。家长生气了,便装作丢下孩子不管,自顾自地往前走,还对孩子说:“再不快一点,我就把你丢在那里!”
    从动物园回来的路上,濛濛一直不说话,好像在想着什么心事。晚上吃饭的时候,濛濛忽然问爸爸:“爸爸,什么叫弃婴?”为了满足孩子的求知欲,爸爸便把这个问题详详细细地解释了一次。但濛濛还是不满意,继续问:“那么,要是我不听话,你不要我了,我就变成弃婴了吗?”
    这时,濛濛的爸爸才恍然大悟:昨天晚上听到爸爸跟学生讨论的话题,加上今天在动物园看到的一幕,给濛濛幼小的心灵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濛濛提出弃婴这个问题,是担心自己也遭受相同的“命运”,他是想搞清楚自己有没有被丢弃的可能。
    我们都知道,儿童的行为语言、认知能力尚在发育阶段,表达情绪的方式较为简单,一般还没有形成比较成熟的心理防卫机制。在孩子的心灵里,最大的恐惧就是父母不爱他或不要他。像“我就把你丢在那里”这类的话会使孩子的心灵深处产生恐惧和不安,他会一直害怕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失去父母,这就给孩子的心理造成了压力,但是他却因为天真无知而无力反抗。更进一步的话,还可能影响他的独立性,孩子可能因此变得非常缠人或依赖别人。
    所以,无论在哪种情况下,我们都不要让孩子受到遗弃的威胁。不管是开玩笑,还是在生气,我们绝对不能让孩子觉得他有被遗弃的可能。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你不听话就把你送给别人;你不马上停止,妈妈就再也不理你。
    【小提示】
    假如你的孩子老是拖拖拉拉或对要求置之不理,父母可以事先提醒他,例如你可以说:“你现在只剩五分钟时间可以玩了,五分钟后我们马上就走。”这很可能产生你所希望的结果,而不会将威胁留在孩子的心里。或者用承诺来代替威胁,如对孩子说:“我们赶快回家,这样还可以有时间和你一起玩”,这种方法有助于孩子形成想做某件事的动机和勇气。
    还有一种处理办法是:在孩子的怠惰超过了能忍耐的程度时,去把他带走,积极的行为比用语言去说他要好得多。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