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我早就告诉过你了。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25浏览:

    阿虎十岁的时候,个子一下子长到了一米六,整个人看起来十分高大,尤其是一头浓密的黑发使得他更是帅气。妈妈的同事、朋友都称赞阿虎帅,妈妈也一直引以为傲。
    可是,这个时候的阿虎已经开始有了自己的审美观,也开始不喜欢妈妈为他挑选的衣服,更不喜欢每次去理发店都由妈妈来决定他的发型。同样地,在阿虎看来非常时尚、前卫的造型,爸爸妈妈也难以接受。为此,两代人之间经常发生争吵。
    阿虎是个运动迷,酷爱打篮球,最崇拜的篮球明星是麦克乔丹。从小阿虎就梦想象麦克乔丹那样,在篮球场上所向无敌、冲锋陷阵,自然也希望剃一个酷劲十足的乔丹头。
    有一天,阿虎对妈妈说:“我想把头发剃成光头。”
    妈妈听到阿虎的想法,觉得很不可思议。她很不喜欢儿子留这样的发型。在妈妈看来,这简直是一种作怪的行为。她告诉阿虎,如果剃了光头,一定会受到周围人的嘲笑。但是,阿虎实在太渴望跟偶像一样了,他不顾妈妈的反对,悄悄地自己跑去理发店剃光了头发。回到家,阿虎对着镜子左看右看,得意极了。
    妈妈很生气,可是也毫无办法了。
    第二天,阿虎兴冲/中地去上学。等放学回到家,他却一脸沮丧。原来,阿虎的新发型不但没有得到同学们的羡慕,还受到了老师的责怪,说他标新立异。妈妈看见阿虎垂头丧气的样子,便说道:“我早就告诉过你了。”阿虎什么也没说,心里十分难受。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很长的一个时期会喜欢与众不同。有一些标新立异的行为,父母应当鼓励,因为它表示了孩子聪颖的灵性、好奇心和创造力;但是还有一些行为,因为不合常规,或是显示了孩子的自私、反抗性和破坏性,家长一般仍会制止。但如果这类行为对他人和社会不造成实质性的危害,做家长的也不妨顺其自然,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和自我价值感,因为一味的反对只会令孩子心生反感。
    而当孩子的标新立异遭到失败的时候,父母如果表现出一副理所当然的模样,对孩子说:“怎么样?我早就告诉过你,事情的结果会是这个样子”,不仅会让孩子觉得受到嘲笑,而且还会认为父母是小题大做、幸灾乐祸。如此一来,即使孩子知道应该返回常轨,他也可能故意会做出更标新立异的举动来反抗。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我早料到了,你活该!
    【小提示】
    在并不危及生命、道德以及健康的情况下,对那些实在“不听话”的孩子,父母不妨顺其自然,放手让他胡闹,在他尝到违反规则的滋味、自食其果之后,便自然会改正了。
    例如,阿虎的妈妈就可以对儿子说:“我不喜欢这种发型,而且我想周围大多数人也不喜欢这种发型。不过,如果这是你的决定,我可以接受。但你可能需要忍受其他人对你发型的非议。”
    至于当阿虎果然遭到非议之后,妈妈也不必说任何话,最好是继续保持沉默,让孩子自己去思考和总结。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