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你的嘴巴真漂亮!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77浏览:

    小敏君自从上幼儿园后,每天都高高兴兴的,因为她喜欢跟小朋友一起玩游戏、唱歌和跳舞。
    小敏君的班上女孩子比较多,因为是夏天,个个都穿上了漂亮的裙子。别看她们年纪小,小女孩们经常互相比较,也许是女孩子的天性吧。小敏君才四岁,已经很爱漂亮了。每次出门,她总是拒绝妈妈代劳,自己挑最漂亮的衣服穿。
    可是今天早上,原本爱上学的小敏君怎么都不肯去幼儿园了。妈妈问了她很久,才知道是怎么回事。原来,昨天下午在幼儿园,小朋友嘲笑小敏君长了个向上翘的嘴巴,说她丑死了!
    虽然妈妈知道,敏君的嘴的确长得有些上翘,露出了里面的牙齿,不太好看,但是听了敏君的话后,妈妈心疼了,所以赶紧回答女儿:“你的嘴巴很漂亮!不要听别人乱说。”
    可是敏君听了妈妈的话,还是一点都不开心,怎么都不肯去幼儿园了。而且,从那以后,敏君每次照镜子,都会使劲地将上翘的嘴唇往下抿,这让妈妈觉得又好气又好笑。
    为了转移女儿对自己嘴唇的注意力,妈妈就常夸她“眼睛漂一亮”、“眉毛生得很秀气”等,可是,敏君的妈妈好说歹说,就是没法让女儿建立起对自己长相的信心来。妈妈感到很无奈,她不知道应当怎样才能消除女儿的自卑心。
    孩子通常二三岁时就开始注意自己的长相了。随着孩子的逐渐长大,开始形成美、丑的概念,到了五六岁,他已经意识到人和人的区别,会有意识地拿自己同别人比较。
    在父母的眼里,自己的孩子总是最美丽的,所以敏君的妈妈其实并没有欺骗孩子。但是,当孩子抱怨自己身体上的不完美时,如果家长告诉他“你这样子就很好看”,可能令他怀疑自己的判断力,他会用你告诉他的标准去看周围的人,而一旦周围人的标准与父母告诉他的不同,会在他的心中引起困惑和焦虑。
    由于孩子的心智还不成熟,不能正确面对自己在身体、相貌上的缺陷,因此,宽慰并不能真正解决孩子的问题。他甚至可能会因为你不理解他的伤心,进而一个人把不快压在心底,以致在今后的社交中出现心理障碍。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胖才好,胖才漂亮。
    【小提示】
    当孩子遇到先天缺陷造成的困扰时,家长可以先问问他,是不是在和谁做比较。然后可以跟他一起讨论,看看能不能帮他。然后告诉他每个人的相貌都有自己的特点,这是无法比较的。多说几次,孩子就会习惯于接受现实。当然,对于能够改变的现实,你也可以给孩子提出积极的建议,例如,当孩子认为他不够高大时,家长可以鼓励他多吃饭、多运动。无论怎样,家长首先要表现出理解孩子的不快,千万不要马上就给予不切实际的安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