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你还小,让妈妈来帮你。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78浏览:

    小强刚满两岁半,对什么都很好奇。
    有一天,小强的两个姨妈和一个舅舅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做客。他们的孩子都已经七八岁了,小强站在他们中间明显比较矮小。几个大孩子年龄相仿,很快就玩在一起。
    孩子总有自己独特的玩耍方式,孩子们找来一个大塑胶盆,往里面放满了水,然后把一些塑胶的玩具船放到水里玩。大家都围在水盆边,各自拿着自己的船只追逐、游戏。
    小强太小了,他没法加入大哥哥们的游戏,只好紧紧跟在后面。这时孩子们围成了一个圈玩得正高兴。小强独自一人站在圈外,什么都看不到,但看得出他充满了好奇心,很想知道别人到底在玩什么。他开始慢慢走近其他孩子,想挤进去。但他没有力气,试了几次都挤不进去。于是他站在那里,开始东张西望。
    忽然小强看到了旁边不远处放着一张小椅子,他思索了一下,决定把椅子搬到这群孩子的后面,然后爬上这个椅子,这样他就能看到整个游戏的全景了。
    他开始向椅子走去,脸上露出希望的神情。眼看着小强就要到达他的目的地了,就在这时,小强的妈妈走了过去,一把抓住他,把他举过其他孩子的头顶,让他看水盆,还说:“你还小,让妈妈来帮你。”
    这时,小强虽然看到了那个水盆和漂浮物,可是他脸上的表情一下子变了。他看起来一点都不开心,因为他丧失了自己实现目标的乐趣。
    出于爱和担忧,那些原本很平常、普通的事情,哪怕是孩子愿意做而且做得到的事,家长也不让孩子去做,而是自己把孩子生活所必须做的事接过手来。这样的结果是:父母出于“爱孩子”或者担心孩子受到伤害,却延迟了孩子感受世界、开发智力和发展自我的时间过程,错过了宝贵的发育敏感期。孩子长大了,但是不成熟,没有及时发展出自我意识,对自己缺乏自知之明,不知道自己的感情和愿望,对周围的世界也缺乏洞察力。显然,剥夺孩子尝试的机会等于剥夺了孩子成功的机会,不必要的帮助阻碍了孩子智慧和性格的发展。
    当然要让孩子的尝试取得成效,必须注重循序渐进,充分了解幂口尊重他们各自的兴趣喜好及需求。家长可以先让孩子做一些难度较小的尝试,接着再渐渐增加尝试的难度,让孩子在失败和挫折中培养不向困难低头的精神。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这些事,你现在还没办法做;我来帮你摺棉被,你去玩吧!
    【小提示】
    在适当的范围内培养孩子独立的意识是完全可行的。家长要习惯让孩子多做尝试,而对孩子不完美的表现“视而不见”。例如,小强的妈妈可以耐心、具体地指点小强怎样将椅子挪到孩子们中间,然后小心地站上去观看水盆里的表演。同时,对小强的表现大加赞赏:“真棒!小强会自己搬椅子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