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不许在墙上画画。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82浏览:

    柳柳的妈妈因为自己喜欢画画,对柳柳也一直寄予厚望。在孩子刚会握笔的时候,就准备了一堆彩色笔、水彩笔和水彩颜料等,积极引导柳柳学习画画。不仅如此,妈妈还在柳柳的小卧室里专门空出一面白墙供柳柳练习。让妈妈欣喜的是,在妈妈的熏陶之下,柳柳也真的对画画保持着浓厚的兴趣,他最爱用水彩颜料挤出各种色彩,在墙上随意地涂抹。每次,柳柳的衣服上、手上,甚至脸上、嘴上都会留下些斑斑点点的痕迹,为此,妈妈还专门给柳柳买了一件画画时穿的工作服呢。
    可是,不久之后,爸爸重新粉刷了房子,不准柳柳在墙上乱画了,只许他在本子上或纸上画。柳柳不高兴了!以前只要柳柳喜欢,墙上、门上、地上,甚至床单上,处处都留有他的画画痕迹。可是,现在柳柳再这样画画,妈妈就会大发雷霆,喝令:“不许在墙上画画”。柳柳不听,就会受到妈妈的惩罚:狠狠打柳柳涂鸦的小手。有时,妈妈还会用没收几天柳柳的画笔来作为惩罚。但柳柳不认为自己做错了什么,久而久之,柳柳对画画也慢慢地失去了兴趣。
    父母在制止孩子做出的不被允许的行为时必须谨慎,不能使用暴力或者过度的愤怒。因为类似“不许在墙上画画”这样的话,不管你说得多么声色俱厉,其作用也只是让孩子觉得他被迫做了什么,而无法让他学会如何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孩子对限制的反感是理所当然的,家长要理解他们的这种反抗心理,才可能会使孩子自愿接受限制和改变某种行为。如果是在愤怒的争吵中作出的禁令,往往给孩子留下不好的印象,觉得他们的行为遭到了责备,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当孩子违反了规定的限制时,父母绝不能跟孩子争辩、哕嗦.不能陷入关于限制是否公平的讨论中,也不能就此限制孩子不准有任何解释。
    当孩子越过了限制范围,或许会感到不安,因为孩子会想到打击和惩罚,这个时候父母不应该再去增加孩子的这种不安。在这样的情况下,孩子需要大人帮助他们控制欲望,却又不失他们的颜面。因此,家长在作出限制时要把孩子的不满降到最低程度,要保留孩子的自尊。规定限制、说“不”最合适的方法是要表达出权威,而不是侮辱。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不许上网;不许看电视:马上回房间反省。
    【小提示】
    有效的方式是:用简洁的语言清楚地告诉孩子什么行为是可以接受的,什么行为是不可以接受的。例如,柳柳的妈妈可以告诉孩子:“彩色笔在墙上画画就会擦不掉。”然后告诉他怎样做是对的:“墙壁不是用来画画的地方,纸才是用来画画的。来,给你几张纸。”如此一来,孩子在墙上画画的行为得到了有效的制止,但孩子画画的动力并没有受到限制。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