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烦死了!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64浏览:

    在家庭生活中,我们常常看见这样的情景:父母在外面忙碌了一天,回到家做完家务事已经精疲力竭,很想安静地休息一下。但是孩子偏偏很缠人,总是不停地吵闹,尤其是孩子玩得起劲的时候,一般都是叽叽喳喳,闹个不停,令人心烦。这时候疲惫的家长难免会喝令孩子:“不要吵”可是孩子正玩得尽兴,哪里会就此收场呢!父母见孩子不听话,也许就会嫌孩子:“烦死了!”
    再比如某个重大的节日,父母正忙着招待客人,孩子却总是在面前缠着问个不停:“爸爸,这是怎么一回事啊?”“妈妈,那是为什么?”这时家长生怕耽误了正事,往往会不耐烦,皱起眉头说:“烦死了,大人在忙,小孩不要打岔!”
    孩子的上述行为全都是源于好奇。好奇是儿童最珍贵的感觉之一,失去好奇心的孩子会对一切感到平淡而麻木。当孩子的好奇心得到满足时,就会对生命充满激情。若家长总是用“烦死了”来回应孩子,便可能会破坏孩子宝贵的求知欲。晓风的爸爸在这方面的做法很值得推崇。
    晓风很小就开始学画画,因为坚持绘画,锻炼了她的观察能力和感受能力。有一次,她跟着爸爸坐船出国,第一次坐船,晓风非常好奇,在船上跑上跑下,嘴里不停地问东问西。尽管很多问题都很幼稚,但每一次爸爸都耐心地给晓风解答。
    午饭后,爸爸带晓风到船尾观看海景,只见几百只海鸥在船尾飞翔盘旋,整个天空都被海鸥遮盖了,非常壮观。晓风看到这样的奇景,开心地手舞足蹈,爸爸便趁机让女儿仔细观察,并要求她把这个情景画下来给爸爸看,女儿满口答应了。
    回去后,晓风很兴奋地根据那天的记忆,画了一幅画,海鸥画得活灵活现,令人惊讶不已。
    家长面对孩子时一定要有耐心,如果常常对孩子的提问或是天真的行为表示厌烦,会使孩子感觉到自己很不重要,或者认为自己是个没用的存在,给孩子带来羞愧感。很多孩子本来就对亲情有感到不安的心理,内心时常担忧父母是不是爱他们,这种话语会使有的孩子更加感到不安,引发心理恐惧,还会因此惧怕受到惩罚。
    更重要的是,孩子提问的时候往往是开发智力、进行教育的良好契机。抓住这样的契机,对孩子的心智发展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你烦不烦呀;吵吵闹闹,真讨厌!
    【小提示】
    在孩子进行创造性游戏的时候,我们可以采取赏识的方法来面对孩子。例如说:“真棒!多么漂亮的坦克!”“太好了,你是怎么做出来的呀?”“这个问题提得很好!”用赏识和鼓励来激发孩子更多的创造性、想象力和求知欲,让孩子从中获得知识,掌握做事的方法。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