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你还真觉得自己很厉害呀?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23浏览:

    殷殷八岁,对什么都很好奇,喜欢尝试新东西。刚开始的时候,爸爸妈妈对殷殷的学习热情感到很高兴,他们认为孩子的好奇心是向上的动力。但殷殷只是个孩子,尽管对周围的一切都感到新奇,却比较缺乏钻研的意志力。例如,殷殷曾经学过画画,也学过钢琴,但都没什么成果。渐渐地,爸爸妈妈开始怀疑殷殷的能力。
    这学期,学校办了一场文艺演出,殷殷班上有位同学表演的琵琶弹奏获得了大家的欢迎和赞赏。看到同学在台上穿着漂亮的服装,轻松自如地弹着琵琶,殷殷很羡慕,心想:“要是我也可以弹得这么好,就好了!”回家后,殷殷就缠着妈妈说也想学琵琶。
    妈妈最近工作很忙,琵琶虽然买回来了,一直没有来得及给殷殷请到合适的老师。殷殷等了一个星期实在等不及了,于是不顾妈妈的劝阻,每天放学之后在家里抱着琵琶弹来弹去。不用说,声音难听极了,但殷殷仍然兴致高昂。
    这天,殷殷的爸爸下班回家,殷殷正在认真地弹着琵琶。爸爸听到殷殷弹出的不成曲调的声音,便开玩笑地说:“殷殷,你真是不学自通啊!你知不知道你弹琵琶很难听?你还真觉得自己很厉害呀?”
    听到爸爸这么说,殷殷的琵琶声立即停止了。殷殷心想:“我的琵琶弹得这么难听吗?”转念又想:“尽管我弹得不好,但爸爸为什么要说我弹琵琶的声音难听呢?”殷殷最后得出结论:“爸爸一定不喜欢我了!”
    之后,殷殷跟爸爸的对话越来越少,父女俩变得有些疏远,殷殷也不像从前那样什么都敢于尝试,性格似乎也渐渐内向起来。
    孩子有时逞能去做自己力不能及的事,出了差错之后,常常遭到父母的指责,甚至是讽刺和挖苦。而家长用这样的方式教育孩子只会造成相反的效果。
    首先,孩子在儿童期还没有完全形成道德观念,分辨是非的能力还很差,什么是“对”、什么是“错”的概念还很不清楚,不能理解讽刺的真正含意。当孩子听到讽刺、挖苦的话时,并不能因此清楚自己做的事错在哪里。
    其次,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认识事物的范围逐渐扩大,对事物的理解逐步深刻,逐渐能从家长的神态、语气中察觉出某些话并不是真话,而是具有讽刺、讥笑的意思。这时孩子就会反感、不满,甚至产生反抗情绪,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有可能因此而紧张。
    因此,孩子表现积极的时候,家长应采取肯定的态度,多说鼓励的话,不应该用讽刺、挖苦的话来刺伤孩子的自尊心。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多能干呀?;这下好了,你还真有能耐!;你以为你是谁?不知天高地厚!
    【小提示】
    当殷殷弹奏得不成曲调时,爸爸没有必要讥讽她,可以顺其自然,让她自己去摸索。如此一来,既保护了殷殷的好奇心,也是对她好学、上进的一种无声鼓励。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