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你可真厉害,居然做出这种事。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22浏览:

    小学三年级的青青,她的爸爸妈妈都是公司里的主管,工作很忙,因此平时青青都是由外公照顾。外公年纪大了,每天除了接送青青上学放学以外,也没有更多的精力来看管青青。青青自由惯了,一直很不适应学校里的生活。
    今天,青青的妈妈接到了老师的电话,要她去学校带青青回家,原因是青青犯了错。
    青青到底犯了什么错呢?
    原来今天早上青青刚到学校,老师便走进教室,要求同学们将昨天规定的作业交上来。
    同学们纷纷从书包里拿出了作业本,整整齐齐地交到了讲台上。这时,老师发现只有青青一个人没有交作业,便问她为什么不交。青青回答老师:“我的作业本忘记带了。”因为今天的课堂上老师要讲解这次的作业,于是老师便要求青青回家去拿。但青青在座位上支支吾吾的就是不动。老师觉得奇怪,问青青为什么不回家,青青说:“家里门锁上了,没有带钥匙。”
    放学后,老师便把青青留下来,并通知了青青的父母。
    原来,青青不喜欢学校的生活,上课不认真听讲,常常因为完成不了作业而被留校辅导。不能按时放学,这对本来就不习惯学校里严格作息制度的青青来说,实在太痛苦了。为了逃避写作业,青青就对老师撒谎,说自己的作业本不见了,可能是被偷了。而且,为了让老师相信作业本的确是莫明其妙地不见了,青青还把别的同学的作业本都藏了起来。这样几次之后,大家都觉得不对劲,经过老师和同学的追问,以及今天早上青青的表现,事情的真相终于被发现了。
    青青的妈妈听了老师的陈述,简直是气坏了,她指着青青的鼻子说:“你可真厉害,居然做出这种事!”事情发生后的第二天,青青离家出走了。
    老师将青青的妈妈请到学校,是希望家长跟学校共同配合来教育孩子。但妈妈的讽刺、挖苦,却给犯错的青青当头一棒,青青想:“妈妈本来就不怎么管我,现在又对我失望了,我还待在家里干什么?”因为妈妈的一句话,让青青产生了消极的想法,选择了自暴自弃。
    家长可以想象,孩子在他的行为超出了限制范围以后,由于他预料到会受到处罚,所以他的忧虑一定会加重。这时候父母最好不要太过指责孩子,再去加重孩子的忧虑。父母的话如果说得太多,结果就会是本该显示力量的时候,所表现的却是软弱。而如果家长再对孩子讽刺、挖苦,就会让孩子对自己丧失信心,做出更多不理智的行为。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孩子最需要的刚好是一位成年的盟友,用不至于使他丢脸的方式,帮助他、控制住他的冲动。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你胆子可真大,什么都敢做;你真聪明,连这种方法都想得出来。
    【小提示】
    孩子不听话、做错事或惹大人生气是常有的事,家长此时最好自己先克制情绪,等平静下来后再用和蔼的语气把道理讲给孩子听,使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在哪里,这会比单纯地训斥孩子效果好得多。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