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这是你本来就应该做的。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21浏览:

    雨晨从小就有粗心的毛病,这可为雨晨和妈妈带来了不小的烦恼。今年,雨晨已经升入小学三年级了,成绩还是不稳定,特别是数学,起伏特别大。其实雨晨是个非常聪明的孩子,领悟力很强,学什么都很快,可就是改不了粗心的毛病。
    妈妈着急,雨晨自己也着急。可是,不管雨晨怎么着急,每次考试,仍然不是看漏了题,就是计算错误。甚至原本计算完全正确了,从计算纸上照抄到考卷上也会写错。开始的时候,每次考试成绩公布,妈妈都会急着问孩子的成绩。但渐渐地,妈妈对雨晨的粗心感到无能为力,也就不怎么关心她的成绩了。
    雨晨是个上进的孩子,看到妈妈失望的样子,心里很不好受。又到期末考试了,雨晨告诉自己,这次一定要仔细,千万不要再出错、再让妈妈失望了。
    考试的时候,雨晨把计算纸和考卷上的答案,反复检查了好几遍,结果雨晨的努力终于见到了成效,她的数学考了96分。至于丢掉的四分,是因为雨晨思考方向不对,不是由于一贯的粗心造成的。雨晨很高兴,心想这次妈妈一定会对自己感到满意了。
    雨晨拿着数学考卷一路跑回家,她将考卷交给妈妈的时候,心里很高兴。尽管没有抱太大的希望,妈妈还是仔细看了雨晨的考卷。看到雨晨的进步,妈妈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她点了点头,还没来得及说话,雨晨的爸爸进来了。雨晨一下子拿了考卷,冲到爸爸跟前,将考卷高高举起:“爸爸,我数学考了96分,这次我没有粗心了。”谁知爸爸非但没有赞美雨晨,反而冷淡地说:“你本来就该考到这么高分。”
    雨晨的笑容一下子消失了,爸爸的话像盆冷水泼在了雨晨的心上。不久之后,她的数学又考坏了。
    有些家长对孩子不正面进行教育,而总爱讽刺、挖苦,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使孩子成才、上进。事实上,尖刻的挖苦只会增添家庭教育中的障碍。
    经常被家长挖苦、讽刺的孩子,越受责备,进步越慢,有的甚至失去信心。挖苦只会使孩子上进心、自尊心受到伤害,对孩子的精神健康造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危害;而且,家长的挖苦往往使孩子变得感情冷漠,对父母失去了信赖和依靠,对家庭充满了厌恶与反感,进而引发孩子的反抗和报复心理,很容易造成孩子和父母之间的感情壁垒。
    因此,赏识孩子点滴的进步,维护孩子的自尊,远比去伤害他们稚嫩纯净的心灵,效果要好得多。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你早就该这样了;这是你该做的事。
    【小提示】
    对孩子主动改正错误或不良习惯的行为,家长千万不能挫伤孩子追求进步的积极心,更不能加以挖苦,而应当适时鼓励孩子。例如,雨晨的爸爸可以对女儿说:“你做得非常不错。”如此一来,雨晨就会感到:“爸爸赞美我做得不错,我想我今后会做得更好。”孩子很可能会就此改掉粗心的坏毛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