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你为什么就是不能和同学好好相处?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26浏览:

    白雪自从转学到实验小学之后,放学回到家就常常表现出情绪低落的样子。
    有一天吃过晚饭,白雪忽然跟妈妈说:“妈妈,同学们今天不跟我玩,我做什么他们都不理我。”
    “喔?”白雪妈妈正赶着准备明天开会需要的资料,她并没有放下自己的工作,而是不太在意地说:“那你为什么不主动跟他们玩呢?你应该学会和同学搞好关系。”
    白雪看见妈妈只顾忙自己的,跟同学们一样也不怎么理自己,便气呼呼地说:“因为我不想跟晓娜玩,她就叫同学们都不要理我。”
    “你为什么不想跟晓娜玩呢?”妈妈正忙着,有些敷衍地问白雪。
    “我不喜欢晓娜!”白雪赌气地大声回答妈妈。
    “你为什么就是不能和同学好好相处'如果你想做一个不讲理的人的话,那你就一个人玩好了。”妈妈有份资料正找不到,也有些不耐烦。
    “是他们不讲理,不是我。”白雪争辩说,她已经委屈得快哭了。
    感觉到女儿快哭了,妈妈这才转过头来。白雪的妈妈想了想:女儿还小,还不善于处理跟小朋友的关系,长大些也许就会好了。于是妈妈哄着白雪说:“别担心,明天就什么事都没有了。你跟晓娜还是好朋友。”
    “不要,我再也不跟她做朋友了,我要转学!”
    妈妈生气地说:“小孩子不许这样说话。如果我再听到你这样说话的话……”白雪见妈妈一点都不同情自己,哭着跑开了,妈妈惊讶地愣在原地。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会遇到许多的烦恼和问题,迫切需要得到父母的帮助,需要父母帮忙确认他的情感、思想、动机、行为和决定,进而排解烦恼和修复心理。
    但父母有时会忽略孩子的烦恼,认为孩子还小、不懂事,不可能有什么深沉的感情或烦恼,即使有一点不开心,也能很快地忘掉,因此对孩子的感情常常采取忽视甚至开玩笑的态度,或者随意以说教的形式向孩子提出建议,或者指责孩子、挖苦孩子,甚至是说些不痛不痒的话来敷衍孩子,这样不但不能帮助孩子解除烦恼,反而会让孩子进一步受到伤害。
    如果孩子向父母敞开心扉却受到伤害,心灵的大门就会渐渐关闭。’而他的心理困惑就会越积越重,最终形成病态心理甚至导致心理畸形。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你怎么老是不乖;你就只会烦人。
    【小提示】
    当孩子遇到难题向父母倾诉时,父母首先应该当个好听众,让孩子尽情宣泄,接着对孩子的感受表示理解,最后明确告知孩子自己的态度。孩子倾诉的目的大多是希望听到父母的想法,并由此去调整自己的行为,因此父母要使用孩子能够理解的语言,诚恳、直接地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孩子。对于孩子过于偏激的言行,父母应保持理智的态度,和颜悦色地加以开导。例如,白雪的妈妈可以说:“听起来你很生气,甚至再也不想理她,但你不能这样做,因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