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你在想什么,妈妈都知道。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65浏览:

    依依跟妈妈一直很亲近,小女孩特别喜欢妈妈,妈妈也很注意教育方法,对女儿亲切和蔼,所以依依有什么话都愿意对妈妈倾诉。有了烦恼,有妈妈安慰;有了快乐,有妈妈分享。依依觉得自己幸福极了,而妈妈因为能掌握依依的成长状况,并且得到孩子的信赖,也感到很欣慰。
    平常依依吃过晚饭,都有一个固定的小行程,就是到楼下跟院里的几个小朋友一起玩耍。在一般情况下,玩过之后回到家的依依总是很开心。
    前一阵子,在一次玩耍的过程中,依依的眼睛不小心碰到了桌角。妈妈带依依去医院检查眼睛是否受到了损伤,虽然依依的眼睛所幸没有被外力损伤,但医生意外地发现了依依左眼有轻微弱视的现象。依依戴上了治疗用的眼镜,以便矫正她的弱视。刚开始,妈妈还担心依依不肯戴眼镜,或是觉得戴眼镜不方便,没想到戴上眼镜的依依虽然有些不习惯,但也觉得很有趣,她很愉快地接受了自己的新造型。看到孩子如此配合,妈妈放心了。
    可是,这天依依从楼下回家后,情绪有些低落。她低着头走到妈妈身边,对妈妈说,今天有个小朋友笑她戴眼镜,还给她取外号,让她心里觉得很难受。在妈妈看来,这些小小的事情算不上什么大问题,孩子们互相之间取外号也很正常,况且治疗眼睛才是最重要的。妈妈按照成年人的逻辑做了简短的判断,便随口说:“你在想什么,妈妈都知道。没关系,去玩吧!”依依听了妈妈的回答,瞪大眼睛看着她,不知道该说什么。
    过了一段时间,妈妈发现依依吃过晚饭就待在房里,不再下楼去玩儿。问她为什么,她也不回答。妈妈经过思考,猜想问题可能出在自己那天说的话上面。
    再关心自己孩子的家长,也不可能随时随地、准确无误地知道孩子的感受和影响孩子情绪变化的原因。父母不是孩子,不可能亲身体验孩子的经历。也许依依妈妈的原意是想化解孩子心里的困惑,但她的话在无形中反而告诉孩子:妈妈并没有兴趣去了解,或者并不在意她的感受。
    妈妈的回答还可能造成一个消极的后果,那就是女儿本来可能想通过对妈妈诉苦来化解自己的不良情绪,从妈妈那里得到一些安慰,但却被妈妈把她要说的话都堵了回去。如果这样的情况反复出现,依依可能就再也不想告诉妈妈自己的心事了。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我知道你想说什么,没什么关系;妈妈觉得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小提示】
    当孩子遇到烦恼的时候,做父母的应该放下手边的事,给孩子几分钟的时间。例如,妈妈可以对依依说:“发生什么事了,跟妈妈说说。”然后再根据所了解的情况为孩子提供一些指导。有时候做孩子的一个好听众,比什么说教都有用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