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我不想再听你说一个字!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66浏览:

    多多是幼儿园里出了名的捣蛋鬼,总是与别的小朋友发生争执,多多的妈妈也总是不断地接到老师、小朋友对多多“罪行”的报告。
    有一次,多多不知怎的拔了前座小朋友的一根头发,害得小朋友哭了好久,妈妈狠狠地教训了多多一顿。谁知过了没几天.多多又和别的小朋友打架,老师责备他,他还不服气。当然,回家后他又被妈妈骂了一顿。
    因为多多引起的事端太多,妈妈已经见怪不怪了。每次多多惹了事,妈妈总是先责骂他,而他也总是嘟着嘴巴,一脸的不服气。
    有一天,多多在幼儿园玩耍的时候,把一只老师带给小朋友观察的龙虾的脚扭了下来,龙虾很快就死掉了。放学后,妈妈来接多多的时候,老师把这件事告诉了妈妈。妈妈生气极了,多多张开嘴,似乎想说什么,可是妈妈不由分说地打断了他的话:“我不想再听你说一个字!”
    几天后,又有小朋友来找多多的妈妈告状了。原来多多竟然把别人的橡皮擦放在水里。妈妈听了,非常生气地骂多多:“你为什么把橡皮擦丢到水里?橡皮擦不是放在水里玩的!”没想到多多漫不经心地说了一句:“反正你也不会听我解释的。”
    多多的话让妈妈愣住了。后来,经过多多的解释和妈妈的调查,发现其实很多事情的真正原因妈妈并不知道。例如,多多因为觉得龙虾的大钳子会夹痛小朋友,所以才把它拔了:前座小朋友的头上有一根草被多多看到了,他想帮小朋友拿下来,没想到在拿草的同时也拔下了人家的头发:多多和小朋友打架,是因为那个小朋友先欺负了多多的好朋友,他为了打抱不平才和人家打了起来。
    因为很多事情妈妈都没有清楚了解,就先责骂了多多,所以多多会说:“反正你也不会听我解释的。”当然妈妈再怎么对多多说,多多都不会服气了。
    孩子跟大人一样,做很多事情,不管合理不合理,都有他的理由,如果不分青红皂白一律责备,不问清楚事情的真相就把责任全部推到孩子身上,一味地责备和处罚孩子,会让孩子对父母产生不信任感,甚至产生叛逆心理,导致父母不喜欢什么,他偏要去做什么。所以,不要随便拒绝孩子,要耐心倾听孩子的解释,合理的予以鼓励:不合理的,帮助孩子分析理由和原因。因为多给孩子一次解释的机会,就是多给我们了解孩子内心世界的一个机会,就是多给孩子一个展示自我独特体验的机会。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闭上你的嘴:我不需要听你的解释,马上道歉。
    【小提示】
    当父母认为孩子做错了事情时,不要急于做出判断和结论,而要先倾听孩子的解释。你可以说:“好吧!跟妈妈说说当时的情况。”当孩子对一件你曾认为错误的事情做出合情合理的解释时,你应该说:“原来你有自己的想法,妈妈明白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