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小心,不要跌倒了!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79浏览:

    儿童节时,很多家长都会带着孩子去游乐场玩,小亮的妈妈也不例外。小亮老早就盼着这一天了,他做梦都想去游乐场玩惊险的游戏,特别是摩天轮和云霄飞车,沿途有许多虚拟的史前动物出没。小亮的好多同学都玩过了,每次听到同学们讲起自己的经历,小亮都特别羡慕。因此,儿童节这天小亮早早地就跟着妈妈来到了游乐场。
    游乐场好玩的游戏太多了。可是,妈妈认为对小亮这样刚满七岁的孩子来说,有很多游戏相当危险,例如翻滚列车、自由落体和碰碰车等。小亮很渴望玩这些游戏,可是妈妈却不肯让他参加,理由是“太危险”。至于那个让小亮梦寐以求的云霄飞车,妈妈更不同意小亮去玩了。
    小亮只好待在一旁,羡慕地看着别的小朋友玩。这时,小亮发现了一个奇形怪状的云梯,小亮想,至少我可以玩这个吧!于是,趁着妈妈不注意,他朝着云梯跑了过去。正当小亮快要攀上最高一级的时候,却听到妈妈大声叫道:“小亮,当心,别跌下来!”听到妈妈的声音,小亮“咚”的一声从云梯上掉了下来。
    作为母亲,总是想保护自己的孩子,但警告反而更容易让孩子遭遇挫折。因为父母在这样说的时候,其实是在向孩子传递这样的信息:他一定会摔跤的。另一方面,假如家长的警告一次次地没有变成现实,孩子就会慢慢对家长的建议表现出不以为然,因为他觉得父母只是随便说说而已。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应当允许孩子在任何适应生活的方面犯错,因为孩子不断“犯错”的过程,其实正是不断改正错误、完善方法的过程,父母剥夺孩子自己动手的权利,轻易地帮他打开门,非但剥夺了孩子寻求正确“开门”方法的乐趣,也会使他们变得懒于动手、疏于尝试以及习惯于依赖父母,失去长大成人和充分发展创造力的权利。
    家长要有耐心和决心,要坚持要求、鼓励孩子自己动手,并善于将孩子“犯错误”过程中的不利因素转化为有利的、积极的和合理的因素,多给孩子“尝试——错误——完善”的机会。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那里很危险,不要去:那个很难,你不会。
    【小提示】
    对于一个正在努力走向独立的孩子来说,这样的信息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所以,更好的说法是:“爬云梯时手一定要记得抓牢。”这样你强调的是抓牢,而不是孩子的笨拙。其实,小亮的妈妈还可以这样对孩子说:“小心抓牢呀!”受到赞扬的孩子会觉得非常自豪,会更加集中注意力而不跌下来。妈妈很容易就达到了目的,既让孩子小心抓牢,同时也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而这一切都是通过赞扬而不是责备的语言做到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