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没有什么事比你的考试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80浏览:

    燕燕要参加高中入学考试了,家里的人都很紧张。爸爸、妈妈比女儿还紧张,简直成了整天围着燕燕转的机器人。
    爸爸忙着给燕燕买最新的参考书、请家庭教师;妈妈忙着安排燕燕的作息计划。搞得燕燕自己也紧张起来,感觉自己是和爸爸妈妈一起过着不愁吃穿却提心吊胆的日子。
    每个周末,爸爸也放弃休息,到书店里寻找适合燕燕的参考书和试题集。每个白天,妈妈除了上班,还要精心安排燕燕的饮食。妈妈每天要买五样菜,而且每种量都不多,因为妈妈认为菜一定要吃新鲜的,才够营养。
    中午,为了按时叫燕燕起床,妈妈放弃了多年的午睡习惯。晚上,辛苦了一天的爸爸总在一旁默默地守着她学习。一有风吹草动就赶紧问长问短。作业本用完了,爸爸马上拿来一本新的:燕燕刚说热,爸爸起身就把空调打开了;要是燕燕因为一道题目解不出而皱了皱眉,爸爸就会严肃地告诉她:“冷静!”
    妈妈晚上看电视,也把门关得死死的,声音开得小小的,不管做什么根本不敢弄出声响来,生怕影响到燕燕的学习。隔段时间妈妈就给燕燕送点果汁饮料进来。要是燕燕觉得累了,妈妈立刻就将准备好的消夜端到她手里。
    燕燕觉得爸爸妈妈这样太紧张了,可是,只要她稍微表现出不耐烦,爸爸妈妈就会告诉燕燕:“没有什么事比你的考试更重要!”
    艰苦的学习生涯是人生的必经之路。“考试”,可以说是学生的学习生活中不可回避的一部分。培养孩子以平和的心态来对待考试是非常重要的,家长若是过度强调考试的严重性、特殊性,很容易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导致考试焦虑的产生。
    当孩子面临考试时,便成为全家的重点保护对象,会使孩子觉得自己有权享受全家人对自己的特殊照顾。家长过分的重视,会令孩子产生学习“是功利”的想法,进而感觉厌倦,并认为学习是替父母学的。所以,父母越是“尽职尽责”,孩子越会丧失对自己行为、对自己学习负责的意识。
    所以,父母要让孩子认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父母只能给予一些辅助性的帮助,考试并不能成为孩子在家享有“特权”的理由。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念书;除了念书,你什么都不要管。
    【小提示】
    孩子面临重大考试时通常都会比较紧张,家长不应再用过分关切的行为来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更不要让孩子因此养成自己是一家中心的错觉。考试前夕,家长可以带着孩子散步、谈些日常生活的话题,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疏解考试压力,要让孩子懂得:学习过程比考试更加重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