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你真是个了不起的孩子!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76浏览:

    飞飞刚满八岁,但已经很懂事了,在他的心里觉得自己跟爸爸妈妈一样是大人了,所以常常主动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例如,去商店买酱油、带小狗出去溜达或浇浇花等。每次做这些事情的时候,飞飞都有一种成就感,妈妈也把他叫做“我的小男子汉”。
    暑假的时候,飞飞全家去遥远的日本旅游,回来的时候因为飞机误点,回到家已经是半夜了,妈妈很累,就没有打扫房间。第二天早上,妈妈和爸爸又急着去上班了。
    飞飞早上起来吃过早点之后,发现家里太乱了,到处布满了灰尘。飞飞想起妈妈回到家疲倦的样子,知道妈妈旅行的劳累还没有解除,接着又工作了一天,如果下班之后还要做家务一定太辛苦了。他想:“我何不帮妈妈打扫一下呢?”一旦决定了,飞飞立刻行动起来。他花了半天的功夫,把房间收拾得很整洁。他扫干净了地板上的垃圾,擦干净了桌上和窗户上的灰尘,并把椅子摆放得很整齐。在做这些事的时候,飞飞哼着歌,心里觉得很满足。
    房间打扫完之后,飞飞肚子饿了。他灵机一动:“何不给爸爸妈妈做顿午饭呢?”飞飞立刻从冰箱里找出能找到的材料,在厨房里忙了起来。按照飞飞的设想,他用鸡蛋给全家做了一大锅炒饭,甚至还做了一碗青菜汤。
    妈妈回家后见到了一尘不染的家非常高兴,对儿子的努力和成就表示了赞赏。等妈妈看到餐桌上花花绿绿的饭菜时,妈妈惊喜极了,她忍不住对飞飞说:“你真是个了不起的孩子!”
    飞飞听了妈妈的话,只是腼腆地笑了笑,什么也没说。妈妈很奇怪,为什么赞美飞飞,他反而有些不高兴的样子。
    为了塑造孩子的性格,适当减少过度赞美有很大的好处。孩子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他需要的是努力得到肯定,而不是过分的赞扬。赞扬他有多么了不起这类评语反而可能威胁到孩子,引起他的焦虑。他可能会认为自己还达不到这么高的标准,而且不能长久保持这种光荣纪录。
    父母对孩子所用的夸奖字眼应该是一面镜子,给孩子的“成就”提供一个“真实”的影像,而不应该是一个扩大他个人如何的夸大影像。应着重对孩子善良和具有同情心的行为进行赞许,而不只强调“完成”。夸奖孩子的智商,孩子学到的是只重视事情的结果;赞扬孩子的努力,他能够学会坚持不懈,学会勇敢承担失败的责任,并勇于克服困难。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你真是世界上最厉害的孩子;要是没有你,妈妈真不知该怎么办。
    【小提示】
    赞美孩子的时候,如果你想告诉孩子你赞赏他们或者赞美他们的努力,要说出具体的事情,不要评价性格特点。例如,妈妈可以说:“房间里这么整洁,看起来真叫人心情舒畅。饭菜都做好了,你真有效率。”这样做的结果是让飞飞自己得出推论:妈妈喜欢我做的事,我是个勤劳的小朋友。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