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你敢再顶嘴?马上给我滚出去!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18浏览:

    星期天的下午,五岁的小媚用尽全力拉开了抽屉。她搬出妈妈的相本,把里面的照片一张张取出来翻看。照片是放在透明薄膜里的,很容易撕破。妈妈看见了便警告小媚:“你会把照片撕破的,你常常弄坏东西。”
    小媚才不管呢!她一边用力地将照片扯出来,一边说:“我才不会呢”,正说着,一张照片“哗”地被撕破了。
    妈妈这下生气了:“你看!你真烦,家里的东西都让你给弄坏了。”小媚听了妈妈的指责,脱口而出:“你也烦,你还不是也把爸爸的渔竿给弄坏了。”没想到小媚居然敢顶嘴,这下妈妈更生气了:“什么?你竟敢说妈妈烦!你太没规矩了!”
    小媚毫不示弱:“是你先说我烦的!”边说边哭了起来。妈妈气坏了:“你敢再顶嘴?马上给我滚出去!”小媚也很生气,她立刻说:“滚就滚!”转身就跑出了家门。小媚跑得很突然,等大家发现时,小媚已经不见了。
    这样一来,全家人都吓坏了,到处打电话,又跑到街上四处寻找,最后不得不报警。在警察的帮助下,直到天黑时分才找到小媚。经过这样的担心和寻找,小媚是不是得到了不该玩照片的教训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她和妈妈都得到了一个负面的经验:在这场冲突中,她和妈妈都输了!
    当家长与子女爆发冲突、双方都互不相让时,有些父母在盛怒之下就利用孩子依赖性强的特点,用“滚出去”一类的话来恐吓孩子。父母说出这句最后通牒式的话来,只是想逼迫孩子就范,当然并不是当真的,只不过想以它来结束口舌之争。但是对于孩子来说,他会对此当真,因而不知如何应对。他当然不想离开家,可是一旦就此低头,便会显出自己的软弱,所以为了逞英雄,就这样真的离家出走了。
    所以,在许多情况下,孩子是被家长的话逼出家门的。
    而且,父母都知道这种威胁只是自己情绪的一种发泄,所威胁的惩罚措施也是不切合实际的,更是不会实际施行的。但这种威胁说得多了,却会让孩子不把父母的话当真,进而看不起自己的父母。
    因此,在任何情况下,父母都不应该用这句话来威胁子女、逼孩子改过。孩子有错,应该明确指出,即使在责备孩子的时候,也应该让他感受到父母的慈爱和深情的关怀,进而产生自强、自信和向上的力量。否则,即使孩子一时屈服了,也于事无补。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你如果一定要出去,那就不要回来好了;你再跟那些乱七八糟的人来往,就一辈子待在外面;你滚!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小提示】
    遇到这样的情况,小媚的妈妈可以采取另一种解决办法:当刚看到小媚在玩照片时,妈妈可以把照片拿走,陪她玩比较适合的游戏,例如弹钢琴,这样就不会发生其他不必要的冲突。即使在照片被撕破之后,妈妈也可以帮小媚把碎片捡起来,同时用“照片很容易被撕破,而且撕破了,会弄得到处都是纸屑”之类的话进行教育,如此一来,小媚肯定会因为没有受到责备而感到意外,不知不觉中便会感到内疚。在没有责骂和体罚的情况下,小媚的脑海里可能就会得出一个结论:照片不是拿来玩的,我今后再也不这样玩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