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我的孩子不会做那种事。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08浏览:

    勤勤在一所公立中学念初三,生得美丽出众,而且学习优秀,多才多艺,品行超群,一直是父母和学校老师公认的好学生。
    勤勤不仅从来不听流行歌曲,不穿时髦服装,不讲脏话,不疯狂崇拜任何同龄女孩子喜欢的电影和体育明星,而且课余时间她不是弹钢琴便是念书,功课非常好。勤勤的完美让妈妈非常骄傲。每当听到别的家长责怪自己孩子的缺点或做了什么不该做的事时,妈妈总是拍着勤勤的肩膀得意地说:“我的孩子不会做那种事。”
    有一天,勤勤的好朋友阿巧忽然跑来告诉勤勤的妈妈,说勤勤没头没脑地骂了她一顿,而且用的全是非常恶毒的语言。勤勤的妈妈听了阿巧的话,根本不相信,她非常坚定地说:“我的孩子不会做那种事。”
    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勤勤的妈妈被请到了学校,这次她不得不面对一个可怕的真相:勤勤在课堂上对着讲课老师扔了粉笔,全班同学都看见了。
    当着老师的面,妈妈哭了起来。老师告诉勤勤的妈妈,根据她的经验,勤勤可能是患了心理疾病。最后,经过医生的诊断,妈妈吃惊地发现,是长期过分的紧张压抑导致了勤勤的歇斯底里、拳打脚踢和污言秽语。
    在勤勤维护“优秀”和“出色”形象的努力后面,是来自内部和外部的沉重负荷,是对于各种欲望的逃避和压抑。时间一长,勤勤不堪重负,最终突然爆发。
    父母由于自我中心的意识太强,发展成为一种自私的观念。即使孩子犯了错,父母也并不责罚,内心认为自己的孩子都是好的。久而久之孩子便会继承父母的错误观念而养成恶习,孩子的人格发展就会发生偏差。
    每个家长心目中都有一幅孩子成人后的肖像:才华横溢,光彩照人。但毕竟这些都是过于理想的愿望。青春期是个性形成极为关键的阶段,它既需要家长帮助掌握方向,提供支持鼓励,同样也需要家长给予谅解和宽容。不要将自己对子女的期望当作眼前的现实,更不要无休止、无节制地要求子女,许多青春期少男少女的压力源之一,正是最爱他们的家长。帮助孩子正视和克服缺陷,给孩子时间,相信在成长的过程中,今天孩子的许多缺陷会在明天得到改善。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这种事绝对不可能发生在我家孩子身上;我家孩子不会这么笨。
    【小提示】
    日常生活中我们容易忽视对优秀学生的教育,容易给予他们过多的表扬和荣誉。其实,对于优秀的孩子,我们家长更要注意保持冷静的头脑,在孩子盲目乐观、不够理智的时候,要及时提醒孩子,及时帮助孩子客观地认识自我,避免由于自傲而带来的挫折和失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