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那个人太坏了。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10浏览:

    小琼的妈妈有个坏习惯,就是比较喜欢谈论别人的是非。家里常常有些邻居或是妈妈的朋友来访,她们在一起不是说东家长就是道西家短,而且从来不避讳有孩子在场。有的时候,小琼在一旁做作业,还听见妈妈跟几个阿姨在聊周围的人,例如,跟同事的争吵摩擦或是邻居的私生活,类似这些被当事人视为大忌的事情。妈妈的口头禅就是:“你知道吗?那个人……”
    小琼看着书,旁边聊天的内容飘进她的耳朵。小琼的注意力难免会被干扰。
    有一天晚上,妈妈又在爸爸面前说长道短,小琼听到了,问妈妈:“你们在说什么?”妈妈回答说:“看看你的衣服和玩具,外公外婆给了你这么多,爷爷奶奶小气死了,只给你这么一点!”小琼听了似懂非懂地点点头,爸爸在一旁叹气,什么也没说。
    有一天,邻居阿姨来家里玩,跟妈妈聊了半天才走。
    她们今天聊的话题是做菜。小琼的妈妈做得一手好菜,可是邻居阿姨却什么菜都做不好,经常到妈妈这里取经。当着客人的面,妈妈总是很热情地告诉人家这道菜应该怎么做,那道菜的关键在哪里。可是等邻居阿姨一离开,妈妈却对小琼说:“她笨得像头猪!”小琼只觉得妈妈说的话很好笑,所以也跟着妈妈说。
    因为妈妈的缘故,小琼在学校里跟同学相处时也变得喜欢说人是非,令老师和同学都对她产生了反感。
    过了没多久,邻居阿姨又来了,还是请教怎么做菜。看到小琼在做作业,邻居阿姨就摸摸小琼的头,说:“这孩子好乖!”因为妈妈的影响,小琼也看不起这位阿姨,所以她脱口而出:“我妈妈常说你笨得像头猪。”话一说出口,邻居阿姨跟妈妈都尴尬极了。
    当着孩子的面说人长短,会造成孩子对成人的世界产生不正确的认识。一方面会使孩子心胸狭小,缺少豁达向上的精神。另一方面,父母对旁人不恰当的责备,不但会伤害别人的自尊心,更严重的是,当孩子长大了,会觉得父母怎么能当面说一套,背后做一套。如此一来,孩子会渐渐看不起父母,两代人的关系恶化往往由此而起。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你知不知道XX……;他们都是假好心。
    【小提示】
    做父母的不应当着孩子的面谈论别人的是非,更不应当将家庭中孩子难以理解的矛盾告诉孩子。如果父母在生活中有许多不满和情绪需要发泄,也最好选择孩子不在的时间和场合。如果一定要对孩子评价周围的人或事的话,也要使用客观、公正的字眼,而避免“那个人太坏了”这一类的主观看法,或“她笨得像头猪”这样带有污辱性的语言。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