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别忘了,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30浏览:

    小明从小身体弱、胆子小。妈妈心疼孩子,所以一直对他照顾得十分周到,百般迁就。
    小时候,每到吃饭时间,小明在前面跑,妈妈或奶奶就会拿着碗在后面追,追上了就喂一口,小明到四岁了,还不肯自己吃饭。此外,穿衣、洗澡,小明从不自己动手。如果看上了什么玩具,家长也是有求必应。
    小明小学六年级时,个子长得又高又壮。为了让小明成为优秀的孩子,妈妈让小明去补习班加强学习。到补习班并不远,可是小明非要大人接送。
    快放暑假了,学校举办了去外地一星期的夏令营。小明很想去,但又怕离开家里,于是就告诉妈妈。妈妈一听,着急了,问小明要出去几天,到哪里,老师是否跟着去,有没有医生等,妈妈还特别担心小明在外面吃饭不卫生,又怕汽车多,司机开车太快,会翻车。
    妈妈问小明:“出去这么久,你不害怕吗?”小明从小一直都没有离开过家,一个人出去这么长的时间,怎么让人放得下心呢?最后,妈妈决定要跟小明一起去。小明虽然有点烦,可是妈妈说:“别忘了,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结果整个夏令营,小明就在妈妈的照料下度过,什么都没锻炼到。
    最近,小明家又发生了一件事。妈妈替小明请来了一位保健师,专门为小明进行眼睛保养,躺在躺椅上,小明自己连手都不用动。
    家长爱孩子,爱到极点,恨不得什么都替孩子做,喂他吃饭,替他做任何事,最好一辈子都能替他过,才安心。爱孩子的父母最大的希望就是孩子时时在眼前,以便随时保护孩子,而父母本身已没有了任何生活乐趣,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家长“一切为了孩子”的作法,不仅对自己是个沉重的负担,对孩子也是一个沉重的枷锁。一般来讲,孩子们正常的反应是反抗。但是,孩子在反抗的时候,却也有沉重的心理负担,因为这种自我牺牲型的父母所做的一切看起来都是为他好的,孩子却“狠心地”拒绝了。而对这类家长总是反抗的孩子可能是个病态的孩子,他身上的生命力和自主性会慢慢地消失殆尽。
    此外,有些父母为了孩子而努力赚钱。父母因为要多赚钱而剥削了孩子与爸爸妈妈相处的机会,损失的肯定比金钱更多。越来越多的父母因忙碌而忽视了与子女的沟通,当工作停下来时,才发觉自己并不了解子女的想法与喜好,而子女亦因此觉得父母并不关心他们,亲情越发疏远。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我一下班就回来为你做晚餐,你还不吃!因为你我放弃了多少东西呀!如果没有生你,我们就不用这么辛苦!
    【小提示】
    首先,父母应该有自己的生活,有孩子之外的生活,只有当家长和孩子双方都有自己的生活时,双方的生活才可能更好。其次,虽然独立的生活是有风险的,但是哪种生活不用承担风险呢!港湾是安全的,但是造船正是为了在大海上航行。永远驶不出港口的船,当初为什么要造它呢?因此,小明的家长应当多顾及孩子的感受,让孩子独立去发展。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