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你从不替父母着想。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29浏览:

    由由的妈妈对孩子一向是有求必应,因此,由由养成了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妈妈都必须迁就自己的坏习惯。有一次暑假的时候,妈妈带着她去参加一个心理访谈节目。在节目里有个单元,是孩子与妈妈一起参与亲子活动。活动要求孩子必须正确回答主持人提出的三个问题,每完成一个,便可得到一个小礼物。看着放在台上的小礼物,由由喜欢极了,她满怀信心地跟妈妈说一定要得到全部的奖品。
    看到由由这么喜欢那些小礼物,妈妈当然也希望自己好好表现,帮助女儿实现她的愿望。
    主持人开始提问,前两个问题由由都轻松地应对了,她高高兴兴地拿到了前两个小礼物。这时,主持人提出了第三个问题,这个问题是:要求妈妈协助完成一个任务——推小车。这是个难度很大的动作,要求妈妈双手撑地,孩子则提着妈妈的脚踝,向前走50米。听完题目,由由的妈妈表情显得非常为难,不停地摇头,因为由由的妈妈比较胖,做这个动作很困难。但是由由缠着妈妈,非要她做这个动作。妈妈对由由说:“这个动作根本无法完成,你看妈妈的体型,你根本提不动的。”在妈妈跟由由商量的过程中,主持人不断地提醒由由,这个任务可能会让你妈妈当众出丑,你要和妈妈好好商量啊!但是由由还是用期望的眼神看着妈妈,希望能完成这个动作。经过约五分钟,在妈妈答应买其他礼物送由由的情况下,她才很不情愿地放弃了。
    回到家,妈妈伤心地对由由说:“你从不替父母着想。”而由由却因为妈妈当时没有答应自己的无礼要求跟妈妈赌气。
    父母之爱是伟大的,家长都愿为孩子付出一切。因为这样的爱,父母往往迁就孩子,要什么给什么,而忽略了应对孩子设一个基本的底线。不少父母以孩子应当以学习为重为借口,一次次地满足孩子的要求。由于受家庭的过分呵护,孩子的自我意识膨胀,许多人表现出任性、无理、偏激、忘恩负义、对他人漠不关心的态度,团队合作的能力差,心理适应和独立生活的能力不强,做事推诿、敷衍、缺乏责任心。而孩子则认为父母为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长大了就不懂得替父母着想。
    同时,由于受考试教育的影响,孩子的情感教育、感恩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忽视,家长比较忽视孩子复杂的心理活动,与孩子的心灵脱节。家长在与孩子的相处过程中,往往不能发现孩子正在形成和发展的性格、行为习惯等,并总是为孩子的不听话感到吃惊。
    没有受到情感和感恩教育的孩子,他们的精神就失去了重心。因此,父母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也要培养孩子能够为父母着想、了解父母感受的能力。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你经常让我上班迟到;你从不听我讲的话;我的操劳和担心,你一点也不放在心上。
    【小提示】
    在和孩子的关系中,家长是主要的,不能让孩子为你承担责任。当家长感到孩子总是不了解父母的苦心时,可以正面教导孩子如何遵守规矩、体谅大人,并且教给孩子解决问题的方法。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