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你怎么把自己搞得那么丑?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55浏览:

    小美的身体比较瘦弱,每年几乎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生病中度过,爸爸妈妈为了让她的身体强壮起来,想了很多办法都不太奏效,最后听从老师的建议,把小美送到了游泳班学游泳。爸爸妈妈认为这样既能学到一项有用的技能,又能让孩子增强抵抗力。爸爸把这个想法跟小美说了,小美也高兴地答应了。
    游泳班的教练是个刚毕业的年轻老师,训练之余,很喜欢带着孩子们一起玩。小美很喜欢这个教练,训练得也比较认真。
    可是今天小美的训练不太顺利,游泳的时候老是被水呛到,原因是她的头发太长了,一不小心就从脑袋两侧掉下来跑进嘴里,影响她换气。教练发现了这个问题,对小美说:“你的头发太长了,这样训练很不方便,我替你剪短吧!”
    小美听了教练的话,规规矩矩地坐到凳子上让教练帮她理发。谁知道,在替小美理发的时候,教练突发奇想,给小美理了个小男孩的发型。短短的头发,加上游泳被晒黑的皮肤,小美活脱脱就像是个小男生。一起练习的小朋友们看到小美这个样子,都笑了起来。有的还说:“哈哈,跟男生一样!”
    小美很不喜欢自己的新发型,也不喜欢同伴们拿她的头发开玩笑。教练看到小美很不开心的样子,就对她说:“小美不要在意了,小朋友们是和你开玩笑的啊!”听到教练这样说,小美只好继续参加训练。训练完毕,便委屈地回了家。
    首先看到小美头发的当然是妈妈,她的第一句话是:“你怎么搞的?怎么把自己搞得那么丑?”本来已经满腹委屈的小美听到妈妈这样说,再也控制不住,“哇”的哭了出来。
    父母的取笑,是孩子所受到的嘲笑中最严重的一种。
    首先,如果家长总是嘲笑孩子,就等于对孩子说:“和你在一起生活真痛苦。”因为嘲笑是一种贬低,是对孩子价值的贬低,把孩子说得分文不值。
    其次,孩子习惯把父母看成是自己的一面镜子,而父母的取笑,很容易在孩子心中造成对父母的疑惑或不信任。而家长对于孩子身上既成事实、无法改变的状况的嘲笑,很容易造成孩子的自卑感。因为孩子必须每天面对这样的事实,这是幼小的心灵很难承受和化解的。
    最后,如果成年人经常把取笑作为一种游戏来对待孩子,孩子也会有样学样、如法炮制,变得喜欢嘲笑其他人。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你胖得像头猪;你真是只丑小鸭。
    【小提示】
    当孩子因为穿着打扮或是长相等遭到其他小朋友的嘲笑而不高兴时,做父母的既不要嘲笑孩子,也不能说“不要理他们”,最好能够真心实意地听听孩子的想法,看看他需要什么样的帮助。例如,小美的妈妈可以帮助小美想想解决的办法,或者带小美到理发店请专业理发师进行修剪,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心和爱。同时也可以借这样的机会帮助孩子学习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