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你这个野孩子!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56浏览:

    小建念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妈妈失业了。为了生活,家里开了间杂货店。因为爸爸每天要上班,所以妈妈又是进货又是卖东西,小店里里外外都是一个人打理。父母都很忙,没有足够的时间来管小建,小建很多时候不得不自己照顾自己,所以变得比较独立,小小年纪就什么事都自己拿主意,从不依赖父母的意见。
    小建的妈妈每天忙里忙外,非常辛苦,看着小建已经懂事,妈妈就希望小建放学后和周末能偶尔帮忙看店。
    小建虽然比同龄的孩子独立,但毕竟还年幼,并不了解父母的辛劳,心里反而因为缺乏父母照顾而感到委屈。而且男孩子都比较好动,要小建长时间待在店里,对他来讲真的很难受。刚开始的时候,小建觉得很新鲜,还会听妈妈的话,像个小大人一样在店里招呼。时间一长,小建就不耐烦了。为了逃避这个苦差事,小建常常一放学就跑到外面去玩,而且一玩就是大半天。妈妈找不到小建,又累又生气。于是每次当天黑之后,满身脏兮兮的小建回到家,就会挨上一顿责骂,每次妈妈总是骂小建:“成天就知道到处乱跑,你这个野孩子!”
    小建对妈妈的责骂很反感,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特别想不明白一件事:为什么别的孩子玩的时候,自己却必须守在店里。他心想:“既然你骂我是野小子,那我就野给你看!我就是野小子!”
    就这样,小建还是天天跑出去玩,一直都没改掉不按时回家的坏习惯。而妈妈也觉得小建太不懂事,总是忍不住责怪他。
    任何人都有自尊和被人尊重的需要,孩子也不例外。当家长责骂孩子“野”、“不听管教”时,伤害的是孩子脆弱的自尊心。尤其对于性格倔强的孩子,他们的自尊心更加敏感,否定性语言更容易激起他的叛逆心理,反而助长了坏习惯的养成和蔓延。
    同时,家长对孩子过度严厉或不尊重,会导致孩子产生叛逆心理和抵抗行为,久而久之,孩子会变得任性。而孩子太任性,身心不可能健康发展,长大之后可能会成为不受欢迎的人。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你真没出息;你真无可救药;你真是没大脑。
    【小提示】
    家长一定要意识到孩子对世界的认知有限,不善于从父母的角度考虑问题,只考虑自己的需要、自己的情感。对此,父母应该保持理智的态度,对孩子的行为多一分理解。同时坚决改变过于苛求和伤害孩子的行为,要宽严适度,保护孩子的自尊,创造民主气氛,多给孩子表达想法的机会。
    其实,有点野性的孩子往往比较自信,比较能够自我表达,比较不怕别人说闲话,因而更加具有创造性,这正是家长教育孩子的出发点。当孩子不听话的时候,家长不妨用激将法来诱导,利用孩子的好胜心理,激发起他们的自信心,去克服自己的不良习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