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你这是什么莫名其妙的想法?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57浏览:

    齐齐是个想象力很丰富的孩子,有很多异想天开的主意。齐齐四岁的时候,妈妈教她儿歌《在妈妈身边》,歌中唱道:在妈妈身边我是一只小船,飘飘荡荡总摇不出她的臂弯i在妈妈身边我是一只风筝,高高低低总飞不出她的视线……,刚学了两遍,齐齐突然问妈妈:“妈妈,我为什么要当小船、当风筝,让你牵着我不放呀?我不想当风筝,我想当燕子,飞到远远的天边!”因为对歌词不满意,齐齐干脆就不学了。
    后来,齐齐五岁了,妈妈打算教她学习阿拉伯数字。当妈妈在本子上端端正正地写下一个“0”时,齐齐迅速展开了丰富的想“象,一会儿说这是张大的嘴巴、煮熟的鸡蛋,一会儿看看妈妈的耳朵,说像妈妈佩戴的耳环,总之都是些家长根本想不到的东西。听到齐齐的话,妈妈认为齐齐学习不专心,立刻火冒三丈,责备她:“这是阿拉伯数字‘0’!”
    还有一次,看到电视里报导太空人乘坐太空船登上月球,大家都认为很了不起,可是齐齐却说:“换了是我,我就搭个梯子直接爬到月亮上去。”
    又例如,妈妈告诉齐齐,只有在下过雨之后,天空中才可能出现彩虹。齐齐却不以为然,她说:“让几十架飞机从空中洒水,不就可以了吗?”
    可是,齐齐这些颇有特色的想法,却招来了父母的嘲笑。妈妈总说:“你这是什么莫名其妙的想法?”
    其实,“异想天开”是一种非常可贵的想象力。许多古人“异想天开”的故事,经过科学家们不断地探索与研究,在今天都变成了现实。所以,当孩子有奇特的想法时,家长如果责备他们“胡思乱想”,很容易伤害孩子想象的积极性,把孩子的思维过早地束缚在成人的既定框框里,而失去了儿童应有的天真与童趣。或者父母仅凭自己的经验,来强迫孩子接受自己的判断:“可能或不可能”,那么孩子独特的个性和创造性就会被无情地扼杀于摇篮之中。
    孩子的“异想天开”表现了孩子独特而丰富的想象力,父母正确的引导和鼓励,将成为每一位“异想天开”的孩子攀登科学高峰的阶梯。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简直异想天开;你怎么做这么可笑的事情?做事都不经过大脑
    【小提示】
    首先,父母应尊重孩子的想法,并给孩子适当的鼓励和引导;其次,不要把现在不可能的事情认为永远都不可能发生;最后,父母要鼓励孩子想象。例如,当孩子对你说:“妈妈,我长大了要到太阳上去探险。”你千万不要对他说:“傻瓜,太阳那么热,这是不可能的。”而应当鼓励、引导孩子:“你的想法很好,但那需要有丰富的知识,从现在起你就要好好学习,将来发明一种不怕太阳高温的太空船和太空服,这样才能去太阳探险。”
    父母一定要用心去倾听孩子每一个“可笑”的幻想,而不要嘲笑他们,因为每一个奇妙的想象在若干年后都有可能变成现实。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