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你……不行!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58浏览:

    英英从小就显露出在文字方面的天赋,三岁开始识字,五岁就会背唐诗三百首,而且字正腔圆。英英还具有创造性,每次看图说话都做得特别好,能想出很多别的孩子想不出的情节和内容来,常常令老师惊叹。爸爸妈妈为此很骄傲,并期待英英能够成为一个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孩子。
    英英上了小学后,语文成绩如同父母期待的一样特别优异。但不知为什么,英英对数学不太感兴趣,所以数学成绩一直很普通。为了提高英英的数学成绩,爸爸给她请了家教老师补习。但一段时间之后,英英的数学还是没什么起色。
    英英自己也很着急,她很希望自己的数学能像语文一样棒。可是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法,尽管很努力,英英的数学成绩一直处于中等水准,无论英英怎么努力就是上不去。最后,连英英的爸爸也相信孩子在数学方面远不及语文那样有天分,所以放松了对英英数学学习的要求。英英的爸爸常常当着英英的面跟别人说:“这孩子很有文字天分,但是对数学很不在行!”
    以后,英英只要在学习数学上遇到困难,例如遇到一道一时解不出的难题,英英就会想起爸爸说的话,就会心安理得地告诉自己:“我对数学不在行”、“我没有数学天分”。这样一来,英英便丧失了征服数学的斗志,将自己定位在这样位置上的英英,开始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自己感兴趣的语文上。
    结果,英英在学校里越来越喜欢上语文课,但在数学课上总是打不起精神。直到有一天,英英解出了一道全班都解不出的数学难题,英英的爸爸才大吃一惊。原来,英英的数学学习效果不理想,并不是天分在作怪,而是爸爸经常性的口头强化起了不小的暗示作用。
    家长对孩子的评价是孩子建立自我形象的依据,如果经常提及孩子的缺点,孩子会怀疑自己的能力,不仅影响其自信心,甚至会认定自己一无是处,从而更加不思进取。
    所以,父母在教育孩子时首先要看到孩子的好行为,看到他的长处和进步,哪怕是微小的进步都要给予鼓励,发现了孩子的优点就要令其发扬光大,使孩子充满信心,进而变得更加积极向上。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你做事总是半途而废;你的反应真慢;怎么学那么多次还是不会。
    【小提示】
    其实孩子在学习上出现一些坏习惯或问题是自然现象,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家长大可不必太紧张。
    例如,处理英英的问题时,首先,不能让英英产生对单一科目的偏执心理。孩子大多处在兴趣大于毅力的阶段,对个别科目存在的问题不善于总结,导致问题越积越多。而家长要做的就是帮孩子找出原因,然后力求改正。其次,家长要让孩子知道,自己对某个科目的偏爱是暂时性的。最后,要鼓励孩子在弱势科目上获得进步,如课堂发言、做读书笔记等,也可以从相关学科中找出突破点,进而提高这些科目的学习成绩。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