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你没看到我在忙吗?有事以后再说!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61浏览:

    言言的爸爸长期出差,很多时候是妈妈一个人带着他。
    言言习惯了妈妈无微不至的照顾,性格比较黏人。每个周末,社区里好多小朋友都聚在一起玩耍,但不管妈妈怎么劝说鼓励,言言就是不喜欢出去跟小朋友一起玩。有时好不容易说服了言言自己下楼去,但过不了一会儿,他就跑了回来。
    好多妈妈的同事、朋友在见过言言之后,都会说:“这孩子性格像个女孩子一样!”妈妈为此感到有些头疼,所以言言刚上小学,妈妈就拿定主意要纠正儿子的这个习惯,希望儿子能像个男子汉一样坚强、独立。
    于是,每当言言提问或是要妈妈陪伴做什么事时,妈妈总是拒绝。
    言言说:“妈妈,星期天能带我去动物园吗?小朋友说前两天从非洲来了几头大象,他的爸爸妈妈已经带他看了,我也想看。”
    妈妈回答:“不行,妈妈现在正忙呢!”早上起来,言言对妈妈说:“妈妈帮我穿鞋。”
    妈妈回答:“我正忙着,言言会穿鞋,自己坐在小椅子上穿。”言言听了妈妈的话,很不高兴地自己坐在地上穿鞋,好长一段时间才把鞋穿好。
    “妈妈,月亮离我们很远吗?”“妈妈现在忙着呢!以后再告诉你。”言言嘟着嘴走开了……
    慢慢地,言言真的不再缠着妈妈了。妈妈以为自己的方法发挥了作用,暗自庆幸。直到有一天,言言的爸爸回来了,妈妈在厨房里忙着做饭。言言跑进去想帮忙,刚说了声“妈妈,我……”言言的妈妈那时正忙得不可开交,不等言言说完,急忙回答:“妈妈现在忙着呢!有事以后再说……”言言的眼泪一下子就掉了下来,一转头跑到客厅,对着爸爸哭了起来,边哭还边说:“妈妈不要我了!”言言的妈妈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做法伤了孩子的心。
    对孩子来说,父母的关注、倾听和陪伴是非常重要的。孩子常常有着太多的话要对父母说,家长的倾听会使孩子认为你很在乎他的观点和看法。孩子也希望父母能够跟自己一同探索未知的世界,父母的关注将会对孩子产生极大的鼓励作用。
    不要拒绝孩子,不要让孩子觉得他不该提问题或是提要求,不要让他以为问问题是“不乖”的行为。因为,孩子需要一个可依靠、可信任的人,来引领他们解决在成长过程中的种种疑难和困惑。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妈妈没空,等一下再说:我有事,你自己决定吧!
    【小提示】
    当孩子要求陪伴,请求父母倾听时,正是他们感到孤独或是有困难、需要得到帮助的时候。家长要避免说一些如“妈妈正在忙呢!”之类的话。如果你确实不能马上听孩子说话,可以告诉孩子“现在不是最好的交谈时间,我们改一个时间,行吗?”接着安排好时间,及时听取孩子的心声。这样既可满足孩子的需求,父母又能在与孩子融洽相处的过程中,对孩子进行有效的教育。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