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不要带朋友到家里来胡闹!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62浏览:

    晶莹的父母非常重视孩子的品德教育,所以对晶莹平常结交什么样的好朋友十分关注。
    女孩子长到十一二岁时,都会有自己的好朋友。她们会在一起分享一些“小秘密”,共同承担“成长的烦恼”,共同为成长欣喜,晶莹也不例外。她在班里跟五个女孩子特别要好,她们把自己称作“六个好朋友”。六个女孩好得跟一家人似的,上学、放学都在一起。晶莹跟她们在一起似乎有说不完的话,甚至为了彼此的友谊,不惜顶撞爸爸妈妈。
    今年春天,爸爸妈妈好不容易安排了一次温馨的全家游,但晶莹早已跟好朋友约好了出去玩,所以她很勉强地问妈妈:“我一定也要去吗?”妈妈很惊讶地说:“出去旅游当然是全家一起啦!”在妈妈看来,全家一起旅游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晶莹最后还是拒绝了妈妈,她说:“我和同学约好有事,我才不和你们大人一起玩呢!”
    晶莹跟五个好朋友除了白天上学在一起,周末还常常聚在其中一个人的家里。但是,爸爸妈妈对女儿同好朋友之间如此热络的友谊不太欣赏,他们认为孩子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而不是陷在狭窄的小圈子里。所以,每次晶莹要邀请同学到家里来做客,都被妈妈拒绝了。妈妈告诉晶莹:“不要带同学到家里来玩。”
    妈妈的拒绝让晶莹陷入了尴尬的境地。正值青春期,孩子们之间的感情和交往比较敏感,因为晶莹从不邀请好朋友到家里来玩,几个女孩子对她产生了误会,认为晶莹没有把她们当成最好的朋友,连她家都不让进。但晶莹不希望别人认为自己的父母不好客,不愿意将原因跟大家说明,渐渐地好朋友们跟她疏远了。晶莹失去了自己非常珍视的友谊,感到伤心极了,性格因此变得孤僻起来。
    青春期的孩子们因为经历着同样的感受,体验着同样的需求,彼此之间容易理解和形成默契,因此友谊如同他们的精神食粮。没有密切的同伴关系,孩子的青春期难免有缺憾,孩子会因为得不到团体和同伴的接纳而痛苦,缺乏友谊的孩子会感到寂寞与孤独,甚至造成悲剧。
    孩子之间的友谊是在共同活动和交往中逐步建立和形成的,因此,家长千万不要进行剥夺和加以阻碍,相反的,应当帮助孩子建立良性的友好关系。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不要一天到晚跟她们混在一起;不要对同学那么好。
    【小提示】
    同学间互相到对方家里做客,是孩子学习关心他人感受,学会宽容忍让,锻炼待人接物的良好学习机会。此时,家长应当给孩子创造交友环境,鼓励孩子的好朋友来家中做客。同时注意规范孩子的行为,告诉孩子在交友中应该做和不应该做的事情,引导教育孩子珍惜和发展友谊,使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活泼开朗的性格。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