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老师会错怪你吗?一定是你不对,你必须认错。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68浏览:

    九岁的子阳怎么也没想到,这样的事情竟然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子阳跟立伟在同一所学校,他们的座位正好一前一后,两个人一直是好朋友,感情不错。今天上午第一节课下课,坐在子阳前面的立伟发现自己的铅笔不见了。他转过头着急地问子阳:“有没有看到我的铅笔?”子阳摸不着头绪,问:“哪支铅笔?”立伟说:“就是那支史努比的铅笔呀!我在上面贴了灌篮高手的图案。”子阳说没有看见,他在自己的桌子上找了一遍也没有找到。
    子阳在下午上课之前,去老师办公室拿作业本。回来的时候,他看见一支铅笔掉在自己和立伟桌子之间的地上。子阳拿起来一看,这不就是立伟上午没找着的那支铅笔吗?
    子阳正准备把铅笔放在立伟桌上。这时,刚好立伟走了过来。他望着子阳手中的笔,惊讶地瞪大了眼睛。子阳像手中捧了炸弹似的,立刻把笔扔在他的桌上。
    整个教室的空气像凝固了一样停止了两三秒钟。立伟生气地问:“你干吗拿我的笔?”子阳不知道该怎么说才好,呆在原地。立伟又说:“干吗不说话,哼!”他瞪了子阳一眼,转过身去了。
    子阳就这样被误会了。他正打算跟立伟解释,还没等他解释清楚,这件事被老师知道了。老师认为被拿的铅笔虽然是件不起眼的小东西,却是很严重的问题,于是便通知了子阳的爸爸。
    爸爸到了老师的办公室,子阳正垂头丧气地站在那里。子陌的爸爸生气极了,对他说:“你怎么这么不长进!”
    子阳想为自己辩解:“我没有……”话没说完就被爸爸打断了:“老师会错怪你吗?一定是你不对,你必须认错。”
    子阳再也忍不住,哭了起来。边哭边将事情的经过讲了一遍,立伟、老师和爸爸才知道错怪了他。可是,子阳已经深深地受型了伤害。
    我们都知道,孩子在学校生活中难免会犯错,父母对待孩子的错误要冷静、理智。同样地,老师也可能会出错,家长要注意从孩子的实际情况出发,不应唯老师是从。
    当听到老师通报孩子的错误时,有些父母会不分青红皂白,不分时间、场合对孩子进行训斥甚至拳脚相向。这样不但达不到教育的目的,反而会让孩子怨恨学校、老师甚至同学。因此,家长首先要完整地听完老师的说辞;其次,尽可能多了解情况,询问细节,多做沟通,判断事情的真相,以便做出正确的处理。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你一定是没用功念书,成绩才会这么差;你就是想早点出去玩。
    【小提示】
    家长要确立自己在孩子面前的角色,应该时刻成为孩子身后可信赖的支柱。即使孩子真的做错了事,也只表明孩子在这一阶段、在某一方面存在自身不易克服的困难,需要成人给予及时而有效的帮助,而父母应当担负起抚平孩子心灵创伤的责任,要耐心倾听孩子的解释,理性地帮助孩子分析出错的原因,探讨改正或是在今后避免的有效方法。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