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你怎么越大越……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69浏览:

    从小到大,虹虹一直是父母心目中的乖乖女,是老师同学眼里的好学生,是亲朋好友孩子的好榜样。她沉静内向,热爱学习,成绩优异。虹虹的爸爸妈妈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家里藏书多,从小学开始,虹虹每天放学回家后,除了写作业就是看书。邻居家的孩子是在外面玩到喊不回来,虹虹却总是待在家里看书,赶也赶不出去。
    进中学后,父母和虹虹共同制订了“读书计划”,高中要考上第一志愿,大学也只选前三名校,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在班里前三名的范围。面对父母和老师的期望,虹虹感到紧张,但她反复告诫自己:“不能输,只能赢!”因为这样,只要有同学的成绩稍微超过她一点,虹虹就又恨又急,把人家当成“死对头”。
    初二时,虹虹得了鼻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她听见有同学在背后说她:“功课好算什么啊!说话不清不楚的,真难听!”从此之后,虹虹怀疑同学在背后讽刺、嫉妒和窥探自己。看书时,虹虹眼前会不时浮现出同学们挤眉弄眼、嘀嘀咕咕的样子。慢慢地,她在学习时开始不专心。但她又非常害怕成绩落后,结果更加烦躁,还常常失眠。
    面对虹虹的变化,爸爸妈妈感到生气和失望,他们怎么也不能理解虹虹怎么会变得不再努力用功了。不了解原因的父母于是责怪虹虹:“你真是越大越不懂事了。”
    上了初三,虹虹的症状加重,经常出现幻觉,语无伦次,自言自语,最后发展到在家发生咬舌等危险行为。到这个时候,虹虹的父母和老师才知道她由于压力过大,导致行为失常。
    “他们嫉妒我,在背后说我坏话,有讯号传过来了,我心里能听见他们说我的坏话。”“我听见考试时他们说,不用你告诉我们,你功课好有啥了不起?”后来的虹虹,口中只会不断重复这些曾经在她心中藏得很深的话。
    家长在责备孩子的时候,可能会因为期待过高,不自觉地将成人的标准强加于孩子身上。可是,当家长对孩子说出这样的话的时候,所表达的只是空洞的责备,而忽略了孩子会这样做的原因。家长对孩子大喊:“你怎么越大越不听话”时,关注的只是自己的感受,但却是对孩子内心的粗暴对待,有可能因此误解孩子,造成不良后果。
    说孩子“越大越不听话”与“你退步了”是一样的,只会使孩子感到悲观失望,失去自信和干劲,并逐渐使孩子真的变成家长所说的那样越大越不听话。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你怎么书念得越多脑袋越不灵光。
    【小提示】
    建议家长多去了解孩子的感受,在忍不住要责备孩子的时候,请用一些比较有同情心的句子来开头:“你看起来非常生气。”或是“我知道你不高兴,但这样的事情总是难免要发生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