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别这么说,XX是个好孩子。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70浏览:

    布布今年快四岁了,他有一个特点,性格开朗大方,很喜欢跟小朋友一起玩,但是却不知道怎样和别人交朋友,怎样向小朋友表达自己的热情。有时候,家里来了小客人,布布总看到妈妈将小朋友抱在怀里,一边抚摸小朋友的脸蛋,一边说:“阿姨好喜欢你喔!”次数多了,布布认为这就是表达喜悦的方式。所以,每次布布如果要对小朋友表示友好,他就会走上前去使劲地抱着小朋友。因为布布个头大、身子壮,他的这个方式让很多小朋友都吃不消,当然布布自己并不知道。
    每天吃过晚饭,社区广场上的小朋友都由父母带着出来玩,布布也在妈妈的带领下来到了社区广场里。今天在社区广场里玩的还有对面楼上的景琪和小龙。景琪的妈妈跟布布的妈妈是一个公司的同事,两个人见面就聊了起来,让孩子们自己在一旁玩耍。
    布布平常在家里一个人待着,常常觉得孤单。出来看到有小朋友,立刻喜形于色,跑上去一下子就抱住了小龙的脖子。小龙性格文静,虽然不明白布布为什么要抱着自己,但也知道他没有恶意,所以小龙没有吭声,只是慢慢地挣开了布布抱着他的胳膊,然后继续玩游戏。
    三个孩子今天玩得很高兴,他们刚刚看了动画片,便模仿里面的剧情战斗。布布扮演的角色刚好和景琪是同一国,他们通过合作战胜了小龙。布布为了表达自己的喜悦,便又冲过来抱住景琪的胳膊,抱得紧紧的。景琪觉得很不舒服,一下子就把布布挣脱了。
    第二天晚饭后,景琪的妈妈又招呼他去院里玩。谁知景琪一扭头,说:“我不要!”妈妈感到奇怪,问道:“昨天不是玩得好好的吗?还跟布布玩得很开心。”景琪听到这里,对妈妈说:“我不和布布玩,他不好。”妈妈生气了,说:“别这么说,布布是个好孩子!”
    可是景琪就是不肯下楼,妈妈越是命令他,他越是拒绝。
    后来有一天,景琪的妈妈看到院里的其他小朋友一见到布布,就跑得远远的,还一齐大声说:“我们不和布布玩!”她走过去,问那些孩子到底是怎么回事,才知道原来景琪不想跟布布玩是有他的原因的——他不喜欢布布老是使劲抱着他。
    家长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对别人过分地指责,本意是希望孩子能与他人友好相处,这是好的。但孩子毕竟是在向家长表达观点,如果不加分析地就一口否定,等于也否认了孩子对朋友的判断力,很可能因此而抑制他今后判断他人、发展人际关系的能力。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很懂事,才不会这样;××学习很优秀,怎么可能做那种事?
    【小提示】
    孩子不喜欢他人总有一些理由。家长不妨多跟孩子聊聊,通过这种方式来解决孩子间的问题。例如,景琪的妈妈可以问问景琪:“布布做了什么事情让你不高兴了?下次碰到他准备怎么办?”然后告诉景琪:“布布抱景琪是表示见到你很开心,想和你玩。”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