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你的年纪不小了,应该知道这些了……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71浏览:

    班班七岁了,她的爸爸妈妈工作都很忙,平时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相对较少,对班班的个性发展没有十分留意。今年寒假,在带着班班拜访朋友时,班班的爸爸妈妈惊奇地发现女儿很多地方都表现得像个不懂事的孩子。
    大年初五那天,家里来了好多客人,客人都带来了自己的孩子。每个小客人一进屋,都会礼貌地称呼班班的爸爸妈妈“叔叔、阿姨”。可是当妈妈要班班跟客人打招呼的时候,她的小脸却一下子涨得红红的,不但不肯叫人,还一个劲儿地往妈妈身后躲,妈妈怎么拉都没用。客人都笑着说:“这孩子怎么这么害羞?”一
    因为是春节,妈妈和客人都抢着给对方的孩子压岁钱。人家的孩子拿了压岁钱都会很大方地跟班班的妈妈道声“谢谢”,可是妈妈要班班跟叔叔阿姨说“谢谢”的时候,班班总是立刻低下头,紧张得半天开不了口。
    当时妈妈没说什么,等晚上客人走了之后,妈妈有些生气地对班班说:“看见长辈要打招呼,别人送了你礼物要表示感谢。你的年纪不小了,应该知道这些了。”
    最让妈妈觉得很难为情的是春节里的一天,妈妈的好朋友请班班一家去吃西餐。原本班班很喜欢吃西餐,每次跟着爸爸妈妈去的时候都很开心。而且因为去的次数多了,班班对于如何使用西方的餐具已经得心应手,让爸爸妈妈觉得很放心,相信她绝对不会失礼。没想到在吃饭的时候,班班竟表现得像个三岁的孩子,不仅见了客人一声不吭,而且当客人的小女儿拉着班班要和她说话、玩耍的时候,班班却一动不动,完全不理会小朋友友好的举动,还不时地将佐料瓶中的盐撒落在餐桌上。妈妈很尴尬,对班班厉声说道:“你的年纪不小了,怎么那么不懂事!”
    大多数孩子在陌生的场景或遇见陌生的人,都会表现出一些紧张和不安,内向的孩子一到幼儿园或置身于团体中,就一句话都不想说,这时家长不必感到奇怪,更不要说“你的年纪不小了”这种话来要求孩子。其实,希望七岁的孩子很有礼貌和风度地吃饭,或者要求他一动不动地坐一个小时以上都是过分的要求。父母完全按着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孩子,对年幼的儿童要求过高、过早、过于频繁,只会让孩子走向失败。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你现在几岁了?还这样;你已经不是小孩子了;你都这么大了,丢不丢脸?
    【小提示】
    当孩子表现不佳时,家长不必用类似“你的年纪不小了”这样的说话方式来斥责孩子,这样会引起孩子的反感。可以对孩子表达积极的语言,用一种暗示的方式来处理,例如:“班班一向都很大方,今天可能对这里有点陌生,没关系,马上就会好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